十二年國教新制開跑,108課綱上路,這波新的教育浪潮,將席捲小學 到大學的教育現場,108年入學的小一、國一、高一學生將全面適用新課本、新教學、新的大學入學方式; 108年、109110年學測、統測也配合108課綱有過渡性調整。此影響未來10年教育最重要的改革,在民國108年隨著108課綱登場,取代現行九年一貫課綱及高中課綱;到民國117年則會出現117新課綱。

 

108課綱三要點_一圈.jpg

◎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其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且每一位孩子都是不一樣的獨特個體,各自擁有多元智慧與性向,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以達到啟發生命潛能、陶冶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及涵育公民責任的課程目標,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終身學習能力

這裡提供國家教育研究院所做的概念圖:

108課綱三要點.png

 

◎什麼是「課綱」

  課綱訂定的是每一個階段、每一個學科或領域,學生應學到的「最低教育內容標準」,以及「至少應具備的能力」,在108課綱將能力更豐富深化為「素養」,「素養」成為12年國教新課綱最重要的關鍵字。未來教育,學生不只是學「知識」,更要學「素養」,一種「知識+態度+技能」加總的新學習,能夠靈活運用的能力,表現在自我學習、解決問題、適應未來等行動中,才能因應知識更新迅速、高速改變的環境。

 

下表為108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的比較

6b997cc59851e58dd23dd81600721271.jpg

 

108課綱的9項素養包括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核心素養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的理念與目標,茲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主要應用於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一般領域/科目,至於技術型、綜合型、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則依其專業特性及群科特性進行發展,核心素養可整合或彈性納入。

 

→我們另作圖片說明這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會更容易瞭解這九項素養,以及對於培育能自我實現與社會健全發展的國民與終身學習者的作用

  ‧自主行動:-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溝通互動:-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社會參與:-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08課綱三要點三面九項.jpg

三面九項-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jpg

三面九項-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jpg

三面九項-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jpg

三面九項-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jpg

三面九項-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jpg

三面九項-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jpg

三面九項-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jpg

三面九項-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jpg

三面九項-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jpg

 

⊙精進素養導向命題的重點方向

‧情境化:

  試題素材引用生活情境或學術探討情境

‧整合運用能力:

  考察學生是否能整合運用知識與技能以處理真實世界或學術探 究的問題,例如:閱讀理解、邏輯推論、圖表判斷、證據應用等。

‧跨領域跨學科:

  考察學生是否融會貫通,善用不同領域或學科所學來處理一個主題中的相關問題。

‧表達說明能力:

  引入混合題型,在題組上混合選擇題與非選擇題,使評量層次更完整,強化學生統整、歸納、分析、說明、表達等重要能力。同時實施卷卡合一,可允許較為結構化的設問方式,使非選擇題命題更活化。

大考中心108新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精進方向

 

想更進一步知道大學18學群核心素養九項百分比,請看我們的專文:

12年國教各階段的課程架構

539373977cd13cbbdfe8a647d86db409 (1).jpg

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新舊課綱銜接分析與建議

◎在不同的教育階段,108課綱與之前不同的新作法

【小學】

  希望讓孩子在深化基本學力的同時,也能透過校訂課程,在自己的生活情境中有脈絡、有意義的學習,甚至未來主題式教學也能進入正式課表,跨越學科領域的學習將成為常態。

變化1:深化基本學力,增加國文數學時數。

變化2:以學生為中心,各校發展校訂課程。

變化3:跨越學科領域,推動主題式統整課程。

  新課綱在小學的變革與影響,雖不像國中劇烈,但仍有三大重點,讓學生在學習基礎時,可以透過校訂課程,在生活中有系統、脈絡的意義性學習,甚至未來主題式的課表、課程以及跨領域學科的學習,將可能成為新制度下的常態。

 

【國中】

  各學校每週安排3~6節彈性課程,包含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社團活動與技藝、特殊需求領域及其他類課程。可以展現個別學校的差異特色。

  過去國中教育會考制度的改革,希望藉由等級(ABC)呈現成績,目的是擺脫「分分計較」的桎梏,然而卻未必真的鬆綁被視為最僵化的國中階段教育。新課綱將課程分為(教育)「部定」與(各別學校)「校訂」兩大類課程前者涵蓋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科技、藝術等八大必修領域學習課程,後者是由學校安排的彈性學習課程(每週有36節,現行九年一貫有46節,九年級減為35節),由於學生無法直接將課本變素養,因此學校必須要自己經營出個別的特色,並滿足學生的需求,在新課綱的架構下,賦予學校、教師和學生更寬廣多元的發展空間,每個學校和孩子都可以有與眾不同的樣貌。

  以課程發展為例,九年一貫就有彈性學習的節數,但是大部分都成了主科的延伸,新課綱的調整後,同樣是多了一節課,卻不再是課本的延伸,而是透過課程的規劃以及跨學科的教學統整,真正的開發不同的領域以及探索多元能力的課程、專題、活動等,培養學生更多元的視角以及活用課本中所學,發展更廣闊的能力。

 

【高中】

  高中端改變尤其大,必修學分從160學分降為118學分,但加強校訂必修及選修課程共62學分,讓學生有更多根據個人差異的學習。

  新課綱在高中階段的改變最多,增加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加深加廣選修等課程,除了大幅減少必修學分、提高選修學分,教學環境也不限於教室或是校園內,目標是為了打破刻板的學習內容,若能讓學生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上更多的課程,可以幫助學生尋找自己喜愛的領域和專長,就有適性發展的機會,譜出不同凡響的未來。

  這些選修課程,不但需要有銜接課本知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課本之外的探索,將學習從被動化為主動,使學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樂趣以及主動探索的成就感,提升真正的學習動機。若學生都能藉此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和能力,對自我探索及未來的人生規劃將更有幫助。

12年國教高中課程架構.jpg

部定必修118學分.jpg

    想了解111年大學個人申請各學群參採數學A、B版的情況

請點:從111年大學個人申請各學群參採數學A、B版整理-看108課綱數學選課需求

112_升S1先修班(3點)(月曆式)_112.6.27.jpg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普通高中課程總綱架構連結

    從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提供的圖表資料中,可以看到高中端因應新課綱所需做的選課與生涯輔導規劃。

高中新課綱三年.jpg

 

 

 

 

在此推薦一個大考中心的網站很適合去了解學群,這網站是為108新課綱跟111年多元入學新制而規劃,其中提供很完整的學群資訊及搜尋系統,也把最新的核心素養三面九項跟學群整合,是一種很新也有趣的考量學群性向的方式。

Collego_logo+QR+網址.png

也可以直接點下面文字連結進網站: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這裡將[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中,以財經學群為例的核心素養三面九項圖擷取出來。

財經-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下面是我們所整理大學財經學群的簡介:

大學財經學群學類、畢業出路、核心素養百分比簡介暨面試考古題。桃園儒林為你整理

想更進一步知道大學18學群核心素養九項百分比,請看我們的專文:

【高職】

  新課綱推動跨科、跨群選修,跨領域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從T型人(專精單一專長)變π型人(精通雙專長、跨足雙領域者),未來有更多元的生涯路徑選擇。

變革1:增加1530學分的實習課程

變革2:實習科目新增「技能領域」實習課程

變革3:開放多元選修課程

 

 

⊙重視學生個別差異及培養多元能力

  新課綱把課程分為兩種類型:「(教育)部定課程」和「(學)校訂課程」,除了既有的國家課程,各校還可自行調整規劃,發展適合自己學校的多元課程。降低必修,增加選修,顧及學生興趣差異。

  在高中職階段,可以開設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還有團體活動時間、彈性學習時間,國中小則有「彈性學習課程」,可以開設四種課程,包括統整性探究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為特殊需求學生開設的課程,以及其他像是自主學習、戶外教育、補救教學之類的課程。

  隨著社會對教育想法的變遷,新課綱今年即將導入,這不只是更新各教育階段的教科書,更將帶動教育現場的大改變。教學會改變,學習會改變,考試也會改變,教育不再只重視形式上的成績以及固定結構的教學;反之,學生如何學以致用並在課本之外培養多元的能力,才是日趨重要的新教育理念。

 

        附上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彙整及Q&A,與大考中心針對111年大學入學考試研發的研究用試題連結

教育部發布之十二年國教課綱彙整(將依教育部發布持續更新)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QA

大考中心107年研究用試題(108.3.5更新)

 

      想了解大學多元入學制度請點:

大學多元入學學制說明之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簡介。主筆:陳順基

114年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_112.3.29.jpg

    想了解【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與111年學測【探究與實作】命題方向

請點:【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簡介與111年學測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命題方向

 

想了解高中生如何規劃「自主學習」?以及桃園市的高中怎麼做,請點:

 

高中生如何規劃「自主學習」?提供台北、桃園的高中範例與各大平台資源彙整!

 

 

如果想知道111年學測考試跟招生大變革,舊課綱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個人申請?請點:

111年學測考招大變革,舊課綱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個人申請?

 

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 (全體).jpg

想知道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可以參考我們所做的,各種【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整理】 

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整理

 

      各高中為便於同學了解學校課程特色及各年級規劃,均有完整的課程計畫書可供查詢,然因為課程計劃書資訊量過於龐大,故各校多另有製作選課輔導手冊。
      為方便同學掌握計畫書的重點、節省時間,也為了我們可以針對各校差異輔導學生,我們已詳讀了桃園各公立高中所公布的課程計畫書及選課輔導手冊,解析、整理其內容,並將重點整理成表,便於學子與家長參考。

108課綱桃園各高中校訂必修,班群加深加廣選修、多元選修學分超級比一比,及課程計劃書導覽連結

108新課綱武陵、中大壢中、桃園高中開設班群、校訂必修、與對應加深加廣選修及多元選修學分超級比一比

 

 

    為了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活動、探索自我,增加多元表現,我們特別請學長寫了下面這篇大學營隊說明長文,方便學生了解並搜尋相關資訊。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攻略包_大學營隊篇 主筆:王致凱

 

    111學年大學各校系採參高中學習歷程歷程檔案的定案版公告,

適用於108學年升高一、111學年要透過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入學的學生,

請點: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學習歷程核心資料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

或是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桃園儒林提供最專業、最用心的各年級高效率課程規劃

提供不同學校、不同程度、不同需求的學子,最有針對性的有效學習課程,讓同學搶攻最領先的成績。

112(上學期)全年級課表(直).jpg

 

國三會考A級武陵、桃高專攻總複習班

 

112儒林國二升國三武陵桃高專攻班-武陵桃高免試入學錄取分數.jpg

會考聯合模擬考實戰總複習班

 

 

會考各科想拿A級嗎?各科單元分類歷屆試題練功本可以幫你實現!!

 

桃園市高中數理/語文資優專長班考試資訊,與儒林資優班考取保證班

 

儒林高一資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儒林高中升大學永豐/大成經典分部(八德區,永豐、新興學區,大成國中學區)

 

高二資優英文、數學、國文、物理、化學家教班

 

 

想拚學測提前上國立大學!歡迎加入桃園儒林學測總複習班。

桃園儒林學子111年12位考取台灣大學_111.8.31.jpg

110年桃園儒林_頂大70人榜_A3_110.11.15.jpg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