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封面.png

108課綱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強調學習不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而「核心素養」的應用可從高中端升學端兩個部份去檢視。首先,高中端的部分,在各校課程計畫書中,會將該校提交的課程規劃清楚呈現,其中會詳列課程所培養、注重的核心素養,便於學生專項培養核心素養。

 

範例(擷取自課程計書中):

「steam介紹與應用」這門課培養的核心素養為A2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00-1_課程計畫書的核心素養.png

 

若想要知道各校的課程計畫書,請點選下方連結

1.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計畫平台

2.108課綱資訊網高中課程地圖介紹(內含課程計畫平台使用教學)

3.桃園地區高中課程計畫書與選課輔導手冊整理

 

 

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有哪些?

 

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
 回應基本理念(自發、互動、共好),分為三大面向:
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
此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並強調素養是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

──108課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01_108課綱三要點三面九項.jpg

 

A自主行動

個人是學習的主體,學習者應選擇適當的學習方式,進行系統思考以解決問題,並具備創造力與行動力。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具備身心健全發展的素質,擁有合宜的人性觀與自我觀,同時透過選擇、分析與運用新知,有效規劃生涯發展,探尋生命意義,並不斷自我精進,追求至善。

02_三面九項-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jpg

 

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推理批判的系統思考與後設思考素養,並能行動與反思,以有效處理及解決生活、生命問題。

03_三面九項-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jpg

 

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具備規劃及執行計畫的能力,並試探與發展多元專業知能、充實生活經驗,發揮創新精神,以因應社會變遷、增進個人的彈性適應力。

04_三面九項-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jpg

 

B溝通互動

學習者能廣泛且妥善運用各種工具,包括物質工具(如人造物、科技及資訊等)和社會文化工具(如語言、文字及符號等),與他人及環境能有良好且有效的互動,並具備藝術涵養與生活美感。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具備理解及使用語言、文字、數理、肢體及藝術等各種符號進行表達、溝通及互動的能力,並能了解與同理他人,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

05_三面九項-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jpg

 

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之能力,培養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俾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及媒體之關係。

06_三面九項-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jpg

 

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具備藝術感知、創作與鑑賞能力,體會藝術文化之美,透過生活美學的省思,豐富美感體驗,培養對美善的人事物,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

07_三面九項-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jpg

 

 

C社會參與

學習者處在彼此緊密連結的地球村,需要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以參與行動與他人或群體建立適切的合作模式與人際關係。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具備道德實踐的素養,從個人小我到社會公民,循序漸進,養成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而展現知善、樂善與行善的品德。

08_三面九項-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jpg

 

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作的素養。

09_三面九項-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jpg

 

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具備自我文化認同的信念,並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國際情勢,且能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需要,發展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與世界和平的胸懷。

10_三面九項-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jpg

110_108課綱3面九項與核心素養_110.5.10.jpg

 

而另一個「核心素養」的應用,體現在升學端的部分

官方架設的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將大學十八學群,個別學群各校系所重視的核心素養三面九項百分比平均值,以百分比雷達圖的方式呈現,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以下是十八學群的簡介與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

 

十八學群.核心素養九項百分比雷達圖

【大眾傳播學群】

主要學習傳播理論,以各種媒體將訊息以聲音、文字、影像等方式傳遞給人群,包括對訊息收集、媒體認識製作、評估訊息傳播的影響、傳播政策之擬定、傳播機構管理及資訊服務訓練等。

11_大眾傳播-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文史哲學群】

主要以人類發展的思想、軌跡、符號為探究對象,依據人類發展的思想、軌跡、符號等建構人類的樣貌,並且進行區域、文化、時代間的橫向與縱向比較,文學主要培養探究及欣賞文化、運用語文及創作、賞析的能力;史學在瞭解歷史現象的演進、分析、探究與考據;哲學在訓練思考能力以對自我及世界反省。

12_文史哲-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外語學群】

主要學習外國語文的聽說讀寫能力,進而瞭解該國的歷史、文學創作及欣賞,並可提升至人類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的深入描述與探究。

13_外語-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法政學群】

主要探究人類社會運作中相關法律、政治制度的各項層面,包括瞭解法律、政治運作的過程及政治理論的建構,藉以訓練從事法案制定、社會改革之專業人員。

14_法政-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財經學群】

主要探究財務金融體制與系統運作機制,以資金為供給與需求探討金融體系的運作形式,可以提供對個人、組織、國家、國際等不同層面,在財務規劃與分析之原理概念,財務實務上的配置與管理技術。

15_財經-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管理學群】

主要處理組織系統內外人事物的各種問題,學習從事溝通協調、領導規劃或系統分析、資源整合等,以促使組織或企業工作流程順暢、工作效率提升、工作環境人性化、合理化,以收最大效益。

16_管理-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社會心理學群】

著重社會結構及社會現象的觀察、分析批判,關懷人類心智行為形成成因、表現形式、後端影響的系統結構、個體心理狀態的探討,並且提供各種助人專業訓練,以提升眾人、個體的生活福祉。

17_社會心理-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教育學群】

依據教育原理與對象需求,探究人類對象的教育目標與教育實務方法,並且比較機構間、區域間的教育特性差異,提供各層級、各領域之教師有效的訓練原理與技術。

18_教育-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資訊學群】

以資訊處理各層次的理論與實務技術,包括電腦程式設計與系統、電腦軟硬體結構、網路架設、資訊安全保密、資訊系統的統整、規劃與管理。

19_資訊-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工程學群】(含電子電機)

將基礎科學的知識與工程技術結合,依生產實務區分為各專門領域,以培育高層技術人才。包括所有與「工程」相關的學系。

20_工程-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地球環境學群】

主要研究人類生存環境的各種自然現象及人文現象、資源的分佈與特色、污染成因與防治,也研究改變人文與自然環境之科學理論及工程技術等。

21_地球環境-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數理化學群】

是所有工程、科學、科技、數位系統運作的基礎知識,數理化學群強調基礎數理化的探究、周密的思考邏輯訓練,輔以系統化的課程,使同學培養基礎科學的知識能力,並建立實務研究的扎實背景。

22_數理化-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醫藥衛生學群】

學習維護人類身心健康相關之知識及技術,從個人到整個人群,包括身心健康的維持、疾病或傷害的預防與治療。

23_醫藥衛生-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生命科學學群】

著重於動植物生活型態、生命現象的知識探究,包括生命的發生、遺傳、演化、構造、功能、細胞及分子層次機制等。

24_生命科學-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生物資源學群】

強調的是動植物等生物資源的栽培改良及病蟲害防治、家畜的品種改良、畜漁產品的加工利用及研發、森林保護與經營管理、生活環境之設計經營、農業機具的製造與相關技術之訓練等,屬於生物資源與科技整合的學門。

25_生物資源-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建築設計學群】

主要探究自然社會環境、都市建築規畫、以及室內設計、商業設計等結合人文藝術與工程技術領域,對物體、空間或環境同時能賦予實用與美學之特性。

26_建築設計-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遊憩運動學群】

以有助於人類身心理活動運作為核心的理論與實務規劃,包含了觀光休閒活動的投入與產出的規劃與管理,運動科學(運動生理、心理、生物力學等)理論與實務管理。

27_遊憩運動-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藝術學群】

包括各類表達形式及創作過程的學習及賞析,結合各種特定形式來闡述人生中抽象意義層次的理念感受,運用創作者本身意識並配合各項藝術表現的基礎理論,用以詮釋生命的各種可能性。

28_藝術-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png

 

 

 

 

結論:

結合「核心素養」兩個主要的應用(高中端、升學端)可來應用,學生可以從自己目標學群的ColleGo!核心素養百分比雷達圖,了解該學群所重視的三面九項,並且在高中選課時,挑選有注重、培養該三面九項的課程,去強化該項核心素養,甚至進而產出優質的課程學習成果;這樣在未來申請時,所提交的個人學習歷程,將更能貼近目標學群的核心素養偏好,而利於申請理想大學校系。

 

其他參考連結:

1. 十二年國教新制: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簡介

2. 108課綱資訊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