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比一比校必、各校班群學分.jpg

    108新課綱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教育課程改革,是一個能統整從國小、國中到高中教育的十二年一貫新課程。其中在高中階段改變最多,總學分數從198學分降為180學分,其中分為部定必修118學分、校訂必修4-8學分加深加廣與多元選修共54-58學分,另外規範彈性學習時間每週2-3節、團體活動時間也是每週2-3節。

12年國教高中課程架構.jpg

可以看到多項規定的學分數並不是固定的,意謂著除了教育部規定的部定必修之外,各校有空間去規劃「要開什麼課」,「決定各學分的多寡」。如此一來,各校差異就產生了,不同的開課內容,與不同課程比重對於學校而言,可以打造符合學校願景,發展辦學特色的課程規劃對於學生來說,可以從各高中所提供的課程計畫書或選課輔導手冊,去了解學校的課程規劃,依照自己的興趣選課,幫助尋找自己喜愛的領域和專長,而有適性發展的機會。因此,未來各校間的課程規劃差異,將成為一個學生在選擇高中就讀時的重要參考。

 

首先,從不同的開課內容來說,其中的校訂必修,是各校規畫的必修課程,其特色代表性不言而喻,在此我們整理桃園市普通高中的校訂必修課程,包含:武陵、中大壢中、桃園、內壢、陽明、平鎮、大園、永豐、壽山、南崁、大溪、復旦、振聲、新興14所高中的課程、修課年級、學分數出來成一覽表,方便大家參考比較。

 

109年桃園市普通高中校訂必修超級比一比1.jpg

109年桃園市普通高中校訂必修超級比一比2.jpg

 

由兩表可看出,校訂必修,除了培養學生核心能力(中大壢中的【閱讀理解與表達】、內壢高中的【英語簡報】等),以跨領域知識統整應用的類型(武陵高中的【符號與科學】、桃園高中的【愛創課】),並結合在地文化的課程為主(武陵高中的【桃花源—埤塘學】、大溪高中的【大溪學】、永豐高中的【千埤之鄉──永豐文化島】。除此之外,從中亦可看出各校欲發展的辦學特色,例如:大園高中的外語課程。

 

    關於各校詳細開的加深加廣與多元選修課程,我們整理截至109年、108年桃園市十二間普通高中(包含:武陵、中大壢中、桃園、內壢、陽明、大園、永豐、壽山、南崁、大溪、振聲、新興)官方的課程計畫書和選課輔導手冊,擇其要點編寫成導覽專文,便於閱讀了解及比較,若有興趣請點以下各校導覽連結:

 

108課綱-武陵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桃園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陽明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永豐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壽山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中壢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內壢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大園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南崁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大溪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振聲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新興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11年度桃園儒林_全年級課表(下)_111.2.14.jpg

另外,從不同課程比重來講,各校於高二時,多會讓學生依據學群的劃分,分流到不同的班群,所謂的「班群」,類似舊課綱「類組」的概念,但不同於以往簡單分成一類組(社會組)、二類組(自然組不含生物)和三類組(自然組含生物),學校會將一個或多個學群,規劃相關學群的適性課程,幫助學生發展自己喜愛的領域和專長。

 

   學校到底是如何規劃課程呢?開頭我們曾提及高中課程學分規畫主要是由部定必修校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多元選修組成。各班群的部定必修學分數皆為118學分,差異並不大,所以我們將桃園市14所主要高中(包含:武陵、中大壢中、桃園、內壢、陽明、永豐、壽山、復旦、平鎮、大園、南崁、大溪、振聲、新興)開設的班群,以及班群規劃的校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與多元選修學分,整理成一覽表,方便大家參考。

109年桃園市普通高中班群與對應校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多元選修學分一覽表(上)_109.07.07更正.jpg

109年桃園市普通高中班群與對應校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多元選修學分一覽表(下).jpg

比較武陵、中大壢中、桃園高中的課程規劃請點:

108新課綱武陵、中大壢中、桃園高中開設班群、校訂必修、與對應加深加廣選修及多元選修學分超級比一比

想了解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要點,請點:

十二年國教新制: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簡介

108課綱三要點_二圈.jpg

 

相關連結:

 

從111年大學個人申請各學群參採數學A、B版整理-看108課綱數學選課需求

 

【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簡介與111年學測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命題方向

 

高中生如何規劃「自主學習」?提供桃園市的高中範例與各大平台資源彙整!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高中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想找升高中的先修班或是高一家教班,歡迎來電洽詢免費試聽。

高一資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111_桃園儒林升高一各校高一課表.jpg

 

高二資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111_桃園儒林升高二各科上課時間表三校_111.5.05.jpg

 

儒林高中升大學永豐經典分部

 

110年桃園儒林_頂大70人榜_A3_110.11.15.jpg

桃園市高中數理/語文資優專長班考試資訊,與儒林資優班考取保證班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