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11年學測(108課綱)考招大變革,不只是課程編排大幅改動,甄選入學整體時程延後,也導致高三下學期的學生表現將會納入評量範圍;此外,108課綱正式上路的學習歷程檔案,要求高中生每學年提交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那麼舊課綱的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辦?111年學測會不會很難錄取?沒有讀過108課綱的內容又該注意哪些不同之處?

以下由桃園儒林為您整理最專業的升學輔導資訊,為您說明!

111年學測考招大變革.1.jpg

本文大綱:

一、111年學測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怎麼個人申請?

二、111年大學錄取人數趨勢分析!

三、111年學測重考生準備時應該注意的改變!

 

一、111年學測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怎麼個人申請?

 

學習歷程檔案,所提交的內容與舊課綱備審資料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差異,兩者都是為了讓大學端了解高中生的真實學習狀況,幫助教授挑選出適合就讀這個科系的學生,減少不能適應科系,或是對科系沒有興趣,最終導致休退學的情況。

 

而備審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的差異,主要體現在學習歷程檔案要求格式一致,便於教授評量學生的資料,以及固定每學年提交,用於充分展現高中生學習探索的過程(其中包含高三上下學期的修課紀錄),更貼近學生的真實狀況,而不是在申請前一兩個月草草交出的備審資料。

(詳細差異請參考:親子天下-均一師培中心執行長 藍偉瑩執行長分享)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從舊課綱個人申請入學簡章與111年申請入學大學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相互比較(如下圖以台北大學財政系為例):

 

 

108年個人申請入學簡章:

01_108個人申請簡章_台北財政為例.png

(其他校系請參考:108個人申請簡章校系分則查詢)

 

從108個人申請簡章的審查資料(紅色框框)可看出,項目要求與說明比較簡略,且要求提交的資料多由科系自行規定。

 

 

109年個人申請入學簡章:

02_109個人申請簡章_台北財政為例.png

(其他校系請參考:109個人申請簡章校系分則查詢)

 

從109個人申請簡章的審查資料,可以發現有大幅變更,除說明敘述更多,項目的部分也制定審查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的對照表,便於銜接新舊課綱的差異。

 

 

110年個人申請入學簡章:

03_110個人申請簡章_台北財政為例.png

(其他校系請參考:110個人申請簡章校系分則查詢)

 

而110個人申請簡章基本承接109個人申請簡章,沒有太多的變動,並且提供審查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的對照表,用於銜接新舊課綱的差異。

 

 

111年申請入學大學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並非個人申請簡章)

04_111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檔案項目_台北財政為例.png

(其他校系請參考:111年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

 

綜觀108~110這三年的個人申請簡章,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已經做兩年銜接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提供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如下圖),並且公布111年申請入學大學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如上圖),便於有志重考的學生可以提前了解目標校系所需的評量項目,補足、加強自身的審查資料。在111個人申請時,只需要依照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提交至對應的學習歷程檔案項目。

 

05_甄選入學_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png

 

【注意事項】

1. 修課紀錄涵蓋高三下學期的成績,與舊課綱只要求到高三上學期不同,若是原先高三下成績優異,換軌學習歷程檔案的影響不大;若是不理想,可能需要加強其他要求的審查項目,或是在自傳中合理說明原因,以減少成績不理想所造成的影響。

 

2. 修課紀錄有參考的重點領域,例如臺北大學財政系參考(1)語文領域、(2)數學領域、(3)社會領域,如果高中三年這些領域表現不錯,申請該校系將具有強大的說服力。

 

此外,108課綱拓展許多非學測考試科目範圍的課程內容,例如科技領域、綜合活動領域,其中學習歷程檔案參考科技領域的校系有584個系組,接近3成的比例,若是目標校系有設定這類為重要領域,建議可以選擇感興趣、具備基礎知識點的領域,去取得相關的證照,佐證自己在這門領域的重視與投入。

 

3. 缺少108課綱新增的項目,例如:課程學習成果探究與實作活動成果、多元表現的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雖然目前尚未公布佔甄選成績比例,不確定兩者的影響程度,不過我們可以回到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採計方式,可知審查資料(學習歷程檔案)只是其中一個項目,有些科系還要看學測成績、面試或筆試等。

 

另一方面,111年個人申請,是108課綱第一屆考招,新課綱制度雖然已經上線,但是許多配套的措施仍舊不成熟,當然不排除有學校師生能夠將探究與實作自主學習,執行地非常精實,但我們相信這畢竟是少數,大部分仍在模索當中,因此,重考生其實不需要過度擔憂缺少這兩項評量項目。

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 (全體).jpg

想知道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可以參考我們所做的各種【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整理】 

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整理

 

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台成政清陽明交通篇)

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醫學相關大學篇)

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國立中字輩大學篇)

高中學習歷程怎參採?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數學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資訊表(私立熱門大學篇)

 

 

二、111年大學招生人數趨勢分析!

 

06_出生人數與一般體系大學1年級人數推估趨勢比較圖.png

 

從87年起(105年升大學1年級),由於少子女化衝擊(橘色折線),造成未來一般體系大學1年級人數減少(藍色折線),預計從105年的12.1萬下降至117年的7.7萬人次,平均每年約減少3,400人次左右,相當於每年減少3~5%的大一新鮮人。

 

一般體系大學1年級人數約佔全體大學1年級的46%,將出生人數縱軸坐標起點150,000 ╳ 46% ≒ 70,000,便於兩項統計值疊合在同一個圖表(如上圖)比較。

疊圖後可知,出生人數的變化走在一般體系大學1年級人數的變化之前,出生人數發生變化(人數增加或減少)時,一般體系大學1年級人數的變化的反應比較慢,或是幅度變小。

而此現象可能導致,大學端的錄取名額調整(參照一般體系大學1年級人數)可能小於該年應屆報考人數的變化(參照出生人數),以111年兩者皆為下降趨勢為例,111年報考人數可能減少幅度大於錄取名額減少幅度,將使整體錄取率上升

 

另一方面,往年新舊課綱交替時,可預期非應屆報考的人數下降,將會加劇111年報考人數減少的幅度,使錄取率上升。綜合以上,111年大學招生人數可能會下降,但是參與競爭的報考人數下降幅度更大,因此,111年學測後的個人申請會比110年更好錄取!

 

更多的趨勢分析請參考以下連結:

大學學測個人申請110、111、112年越來越好錄取!招生資訊、趨勢解析與志願選填建議。主筆:陳順基

 

 

 

三、111年學測重考生準備時應該注意的改變?

從學測測驗方式與學測測驗範圍兩個面向的改變討論

 

(一)學測測驗方式

 

a. 測驗時間調整:

整體測驗時間沒有太大變化,除國文(選擇題)80分鐘改成國文(綜合能力測驗)90分鐘。另一方面,由於111年學測從舊課綱5科6節,增至6科考7節,大考中心於110年2月18日(四)表示,已規劃從2天時程,調整至3天。

 

07_新舊課綱學測測驗時間比較.png

 

b. 新增混合題題型

混合題係兼有選擇題非選擇題的題型,除國文寫作沒有混合題之外,其他科目皆有混合題。

 

由於新增混合題,在作答方式也有大幅變化,需使用「卷卡合一」的方式,以答案卷結合答案卡的方式呈現。不過,這種方式對於已經接受過指考非選擇題訓練的重考生,影響程度有限,反而可能因為規定作答的格式,提供更多的資訊與線索,使答題更加明確、簡單。

 

自然科卷卡合一範例:

08_卷卡合一_自然科.png

 

社會科卷卡合一範例:

09_卷卡合一_社會科.png

 

(完整檔案可參考109年試辦考試試題與試題解析)

 

c. 英文新增篇章結構題型

篇章結構在舊課綱的升學考試皆是出現在指定科目考試(指考),然而在111年(108課綱第一年)時,篇章結構的題型將會出現在學測的考科中。

 

10_英文篇章結構說明.png

 

(更多資訊考參考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公告)

 

 

(二)學測測驗範圍

 

重考生在準備111年學測時,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課綱課程內容的改動,我們特別說明三個具體變動的部分以供參考

 

 

a. 國文推薦古文30篇→15篇

108課綱國文推薦文言文從30篇降至15篇,從先秦、漢魏六朝、唐宋、明清、臺灣題材五個時代各選三篇。比較特別的是,新增〈鹿港乘桴記〉與日治時期至民初女作家,張李德和的〈畫菊自序〉, 取代95至101課綱收錄的〈臺灣通史序〉、〈裨海紀遊〉。

 

11_新舊課綱古文變動(上).png

 

11_新舊課綱古文變動(下).png

 

b. 數學A、B

數學A是學生的生涯規劃、適應性與大學系組的修習、發展,對於數學有高度需求;數學B則是對於數學需求較低,甚至有不參採或是二選一的科系,便於學生針對目標校系的參採,選擇或不選數學A或數學B應考。

 

(完整資訊請參考從111年大學個人申請各學群參採數學A、B版整理-看108課綱數學選課需求)

 

c. 自然科探究與實作

由於學測自然科的測驗範圍為自然科部定必修,涵蓋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因此,屬於學測範圍,另一方面,根據探究與實作的屬性,在學測時可能出題的方向多出現在混合題內,建議可以參考109試辦考試了解命題模式。

 

(完整資訊請參考【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簡介與111年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命題方向)

 

更多新舊課綱各科差異請參考以下連結:

1. 翰林高中國文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2. 翰林高中英文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3. 翰林高中數學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4. 翰林高中歷史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5. 翰林高中地理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6. 翰林高中公民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7. 翰林高中物理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8. 【名師學院】108課綱說明高中化學4:04開始

9. 翰林高中生物新舊課綱差異專刊

10.【名師學院】108課綱說明高中地科7:20開始

 

 

結論:

111年新課綱學測考招,不管是對於高三應屆生還是重考生,都存在很多未知、陌生的地方,而重考生相較於第一次考學測的高三生,擁有比較多的大考經驗與優勢。

 

在準備個人申請時,高三生還要分心顧及下學期的成績,並做最後的學習歷程檔案加強,而重考生在下學期可以專心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擁有充裕的時間,調整、完善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儘管存在無法提交探究與實作活動成果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的不利之處,但是以目前招聯會公布的資料(111年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這兩者並非必要,學生在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可以選擇提交有利的審查資料,因此,可以透過其他項目強化自己的審查資料。

 

此外,在少子女化尚未探底前(117年適逢虎年出生升大學),高三報考學測的競爭程度都不會有顯著的加劇;而新舊制度轉換的第一年,將使許多潛在的重考生卻步,進一步減少競爭的壓力,對於在111年選擇重考的同學來說,不失為一個可以嘗試的選擇。

 

另一方面,在準備學測時,重考生雖然要面臨新課綱的適應問題,但是仍存在許多優勢:其一,重考生可以全力準備複習內容,不用像高三生還要同時兼顧白天的高三課程;其二,新課綱數學分A、B,讓我們可以不選或選擇更適合自己科系需求的數學考科。

至於適應新課綱內容變化的問題,新課綱不可能完全推翻舊有的內容,與舊課綱可能有一定部分的重覆。對於原本就有一定程度的同學,他的首要目標在了解那些新增的東西,而舊有刪減的部分,也不是完全無用,這些知識將化為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增強我們的優勢。而對於幾乎零基礎的同學,考舊課綱合新課綱一樣要重新讀,沒有太大的差別。

 

綜論,重考新課綱111年學測,是一個機會與挑戰並存的選擇,希望透過本文的分析,讓大家可以更了解新課綱的考招運作與機會所在,減少我們重考所需要面對的顧慮與壓力,再給自己一次嘗試的機會,讓更加成熟的我們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如對108新課綱還不太了解的家長與同學可先點擊閱讀

108課綱桃園儒林學制系列文與官方連結:

1. 十二年國教新制: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簡介

2. 大學多元入學學制說明之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簡介

3. 108課綱資訊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官方)

4.【108課綱】大學十八學群簡介暨核心素養九項百分比雷達圖

桃園儒林學子111年12位考取台灣大學_111.8.31.jpg

110年桃園儒林_頂大70人榜_A3_110.11.15.jpg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

或是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