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大學申請爆量.jpg

108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共90893人報名,較107年增加13045人,報名人數為近五年來最多。通過篩選人數71450人,較去年大幅增加8114人,通過篩選比例為78.61%。一階段篩選同分參酌後增加甄試人數(簡稱超篩),超篩達6116人次,比去年568人次多,這與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科目調降為「五選四」,學生可以較強科目選填志願,參加甄試意願提高,還有各科皆有某幾個級分人數分布過多,導致同分嚴重需比超篩,而超篩仍容易遇到同分(尤其是高分群)有關

 

108年同分超篩人數的分佈不均,在全部2,092個招生招系組中,有71個系組增額達到原訂人數的50%以上,有些校系增額幅度很大,特別集中在醫學系、牙醫系,以及管理財經系組,幾所學校的電機系也有較大的增額,光是醫學類、電機、資工、法律、財金科系超篩的人次,就佔了7成2。其中最誇張的是清大電機系乙組欲招生40人,卻有506人通過一階,達名額的12.65倍;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要招22人,卻有則有10.64倍的234人一階通過人數。陽明大學醫學系A組要招35人,也有9.23倍的323人爆量人數通過一階初篩。讓通過這些超篩校系的同學,在第二階段面臨更激烈的競爭,也使得頂尖校系彼此招生過度競爭,讓第三志願之後的校系備取更容易錄取,甚至出現招生缺額的情況。

108年清大電機系乙組申請結果最後正取40人,備取392人,錄取到備83名;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正取22人,備取171人,錄取備取到25名;讓這兩個學系列備取較後面的學生跟家長嚴重不滿,輿論批評甚多。

 

由於超篩問題嚴重,經過多次會議討論,最終確定新增使用「分科篩選」以減少超篩,即改成個人申請超篩最多可以設到四關,除第一關固定為所有參採科目加總外,可再由校系依參採科目來選擇單科逐一比序;

像前文提到的清大電機系乙組,108年篩選科目只有數學+自然兩科,到109年篩選倍率科目上英文成為英+數+自,且同分超額篩選設了四關,分別是(一)英+數+自、(二)數、(三)自、(四)英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108年篩選科目只有一項英文+自然兩科,到109年篩選倍率加一關第一項國+英+自,第二項英+自,而同分超額篩選只比一關國+英+自;這樣這兩個學系109年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雖仍會有超額,但是將大幅減少。

 

大學個人申請招生的2154個校系中有946個校系新增使用「分科篩選」,預期可以大幅減少超篩人數;但是因為109年「國英數自」這組合60級分有779人,比前一年595人增加184人,對於醫學系、牙醫系等高度競爭校系影響甚大,超篩問題只怕更嚴重;再來因為109年學測數學15級分高達14489人,較108年的7782人大增6707人,對頂尖校系來說已失去超篩功能,同學在申請頂尖校系時務必要注意校系「分科篩選」科目的順序,在超篩分科篩選較前面的科目要是自己的強科比較有利。

例如某頂尖系組109年要招生30人,篩選倍率科目為國+英+數+自(3倍),而同分超額篩選設了四關,分別是(一)國+英+數+自、(二)數、(三)自、(四)英;假設這系組第一階段篩選到59級以上有50人,累計到58級有300人,超過預計甄試人數90人,所以這些58級的同學要比同分超篩,那由於篩選倍率科目跟同分超篩第一關是一樣,所以重點是第二關之後的分科篩選,對此四科得58級的同學來說,數學15級勢必很多人,能篩掉的人有限,決勝負是再來的自然科,此時自然科強的相對英文科強的同學有利,自然15級者穩過也許名額就用完了,如果真還有名額則從剩下的自然14級同學中用英文篩選。

我再用一個社會組的學系來舉例,並做圖片出來來完整說明會更好了解,

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例舉1.jpg

某頂大社會組學系109年要招生45人,英文、數學檢定要頂標,篩選倍率科目為國+英+數+社(3.5倍)、英文2.5倍,而同分超額篩選設了三關,分別是(一)國+英+數+社、(二)數、(三)國;假設這系組第一階段篩選到最小倍率科目英文為15級共150人,超過預計甄試人數113人,所以150個同學要比同分超篩。

 

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例舉2.jpg

那同分超額篩選第一關是國英數社,我們假設這150人當中國英數社四科60級10人、59級50人、58級90人,那59級、60級的60人先通過超篩,58級同學再比下一關數學;這90人中假設數學15級80人、14級10人,那數學15級的80人暫時通過再向下比第三關國文;假設這80人當中國文15級的有30人、14級的有40人、13級的有10人,所以因為國文15級的30人通過超篩後,加上之前的60人才90人,距113人尚有名額,且因為沒設第四關,故14級的40人都可通過篩選,總計通過第一階段130人可參加指定項目甄試。

再來聊聊頂大個人申請的缺額,及大學校系設定個人申請甄試日期與篩選倍率的影響性。

 

107年大學個人申請招生缺額共10489個,台大有136個缺額,政大有205個缺額,成大缺107個,清大缺159個,交大缺80個。有23個大學系組招生掛零,其中包含輔大;大學個人申請有缺額不意外,但是輔仁大學醫學系招生掛零,就成了熱門的新聞;其實106年也有14個大學系組招生掛零,最有新聞性的是成大化學系。

 

輔大醫學系(自費)107年申請預計招生22名,但分發後出現錄取人數掛零的驚人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輔大醫學系在第二階段甄試時間與其他醫學系時間錯開有關,107年國內11個醫學系中,只有輔大醫學系的第二階段面試日期排在4月15日,其他10個醫學系都集中在4月20、21、22日3天,不少75級、74級、73級考生將輔大當備胎,第一階段6個志願其中1個選填輔大醫學系,拉高了第一階段通過門檻,在比完篩選最小倍率(數學+自然)兩科加總時,要30級分才能通過且出現大量超額,而有超額就要同分參酌比總級分,最後竟然要75級才能通過,讓成績稍後面的74級、73級同學過不了第一關;雖然過輔大醫學第一階段的學生有92個,然這92個75級分學生到統一分發時,因為正備取校系多個,例如一個學生獲得(圖片)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成大醫學系、北醫醫學系、輔大醫學系的正取或是備取,正常會把輔大醫學系的志願放在台大醫學系、成大醫學系及北醫醫學系後面,這樣很容易在前三志願就獲錄取而輪不到輔大醫學系,才導致輔大醫學系招生掛蛋的情況發生。

IMG_2987

 

108年輔大醫學系調整了甄試時間改到4月20日,跟大多醫學系有撞期,招生缺額情況就不再發生,反而是成大醫學系因為甄試日期是4月13日,跟大多數其他學校醫學系錯開,而出現缺額成大醫學系原先要招35人,有439人報名、305人通過篩選,最後僅分發29人,缺額6人,醫學系公費生要招4人也只錄取1人,有4個缺額。

輔大醫學的招生缺額,也跟輔大醫學系的篩選最小倍率只設(數學+自然)3倍有關,因為甄試日期跟其他醫學系錯開讓大量學生湧入輔大醫學系(自費),使最小倍率3倍的(數學+自然),要30級(數15級+自15級)滿分而失去了功能,也讓把守最後一關的同分參酌總級分要75級滿分;如果輔仁醫學系將倍率調到5倍以上,那(數學+自然)的通過標準就可能會落在29級,而超額時同分參酌總級分就可能會落在74級或是73級,那校方招生掛零而74級、73級學生想讀輔大醫學(自費)卻上不了的憾事,就不會發生。像是輔大醫學系(公費)預計招生4人,因為(公費)限制讓湧入學生較少,最小倍率3倍的(數學+自然),只要29級,而其後的超額時同分參酌總級分也發生功能,讓輔大醫學系(公費)第一階段通過人數是如預定的12人,也讓在分發後順利招到4人,而最後一名學生是以備6資格錄取。

 

這篩選倍率設定過高以致招生不足,還可以舉成大化學106年招生掛零為例成大化學系,即因為將倍率篩選從105年的3倍調為106年的2倍,使能進入第二階段學生過少,而這些同學重複錄取其他學校者眾,讓成大化學106年竟然一個學生也沒招到。而107年成大化學預計招生19人,將篩選最小倍率的自然調回3倍,第一階段就有60人通過,最後分發順利招到19人,而最後一名學生是以備12資格錄取。

 

其實頂尖大學校系在大學個人申請每年都會出現招不滿學生的現象,像106年個人申請,台大有148個缺額、政大缺236人、成大缺184人、清大缺153人及交大缺81人;縱使108年大學個人申請因錄取率降低,總體缺額大幅減少,但頂大仍有不少缺額,如成大121人、台大96人、政大96人、中央70人、清大64人、交大40人。

這個跟頂大之間會出現激烈的招生競爭有關,例如對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校,同性質的系組只要是甄試日期錯開,成績好的學生會錄取好幾個學校,領先的學校如台大就佔優勢,於是甄試故意撞期逼學生選擇,或是調大最小篩選倍率、多取備取,就屬必要。如106年成大電機,要招收107人,第二關預計甄試為321人,因為其篩選最小倍率為總級分,故有353人進入第二關甄試;結果除正取的107人上榜外,備取的第204名也上,等於上到第311名;而最後只招到80名,出現27名缺額。而成大電機106年會招不滿學生,跟與他競爭的校系調整了篩選條件有關,如清大電機工程乙組,在105年篩選倍率最小為3倍,結果招生出現缺額;106年招生名額從60名小幅減少到55名,篩選倍率調整提高為最小5倍,讓進入第二關的人數增加,最後放榜55名招滿;這或許也是成大電機106年招不滿人的原因之一。

 

只是107年輔大醫學系招生掛零算是特別慘痛,也廣被報導,會讓大學在未來選擇甄試日期時,更需好好思考,該不該抵抗輿論而故意跟更領先的大學撞期;還是要擴大最小篩選倍率,讓大量學生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只是這樣需要忙著甄試超大量的學生才能招到人數,卻可能還讓輿論誤解是要搶賺甄試報名費(每個系報名費1000~1500元)而被批評,真的很為難!

而這也凸顯在第一階段選填六個校系志願時,會出現考生與家長備受煎熬的困境!

學生在這場只有六個志願可選填的賭局中面臨是要

1.豪賭拚喜歡的志願,因為只要第一階段能過上的機會就很大,但萬一第一階段都過不了怎麼辦?

2.還是要降一級多填安全的志願,這樣雖穩上但難免高分低就,有部分同學甚至大一念不完而重考!

的艱難處境!

或許這也是近年來但非應屆學子報名大考人數或比例有上升趨勢的原因之ㄧ。

101~108年非應屆學生報名學測、指考人數統計表.jpg

所以同學也不要因為通過超篩的人數太多、競爭激烈而過於擔心,這裡我舉前文提到的成大電機為例,107年成大電機,要招收107人,第二關預計甄試為321人,因為其篩選最小倍率為總級分跟超篩相同,故有408人進入第二關甄試(超額87名);結果除正取的107人上榜外,備取的第263名也上,等於上到第370名。108年成大電機,要招收107人,第二關預計甄試為321人,因為其篩選最小倍率為英+數+自跟超篩用國+英+數+自不相同,故只有329人進入第二關甄試(只超額8名);結果除正取的107人上榜外,備取的第204名也上,等於上到第311名,而且總共只收到59名學生,出現48個大量缺額,表示實際上有備取者只要想讀成大電機,皆可錄取;也因此109年成大電機大改策略,將申請名額減少從107個降到剩79個,名額留到指考,其次將倍率篩選改回只用英+數+自3倍且超篩相同,來讓相對多的同學進入第二階段甄試,以避免缺額。

而這也可以說明當頂尖校系彼此招生過度競爭,會讓第二志願之後的校系備取更容易錄取。

 

想了解大學個人申請近年的趨勢請點:

大學學測個人申請從109年起越來越好錄取! 主筆:陳順

 

想進一步了解國英數自、國英數社組合級分人數、區間分布對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的影響,請點:

從國英數自、國英數社級分人數分析109年大學個人申請的競爭趨勢與選填建議。主筆:陳順基

 

109年個人申請關鍵檔案與志願選填服務

指考各科高效總複習班與衝刺班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

或是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想重考上理想國立大學,桃園儒林學測專攻保證班給你最有力的補習保障。

想從升高三暑期拚學測用繁星、申請提前上國立大學!桃園儒林學測總複習班幫你如願。

108_70人榜_A3_108.12.30.jpg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