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3年12月29日首次開放「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讓民眾上網查詢各大學校系新生註冊率。

系統統計顯示,103學年全國159所大專校院日間學制學士班(含四技)共有2672個校系,有357個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比率約13.36%,其中包含公立學校3校系、354個私立學校校系;另有172個校系新生註冊率未達5成,比率約6.4%,都在私校。

 

    桃園儒林補習班,將各大學及管理學院日間部各系新生註冊率平均後整理製表,其中未達9成者有12校,包含:國立體大、中華、開南、真理、 稻江、慈濟、玄奘、華梵、明道、首府、 康寧、興國。

103年大學註冊率

 

再把新生註冊率未達80%的校系挑出來,共計79校系,其中有超過三個校系未達80%的學校有9校,包含:華梵、真理、慈濟、玄奘、明道、 康寧、首府、興國、 稻江。

 

103學年大學暨管理學院日間部新生註冊率未達80%校系

 

當然這些不到8成的校系,是因為甚麼原因導致新生註冊率偏低,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我們挑出慈濟大學各系出來看,可以發現,冷熱門的系組註冊率差異很大,其醫學系及學士後中醫學系註冊率甚高,但其英美語文、傳播、生命科學、公共衛生四系很明顯偏低,拉低了慈濟的整校註冊率。

103學年慈濟大學日間部新生註冊率

 

根據校方人員104年12月7日在本班留言說明103年註冊率偏低,係為『未將甄試不足名額轉為指考名額,導致缺額無法透過指考招生』的人為疏失所致,104年皆已回升至八成以上。

慈濟人員說明1  

  

我們把103年低於80%的四個系,查詢104年的註冊率,的確都在八成以上,數據如下:

英美語文學系 92.5%
傳播學系 95.12%
生命科學系 92%
公共衛生學系 82%

 

 

教育部104年12月4日再次在「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公布104年各大學校系新生註冊率。

我們把104與103年的大學暨管理學院日間部新生註冊率整理出來,提供參考。其中未達9成的有10校包含:長榮、中華、開南、真理、明道 、玄奘、華梵、首府、稻江 、康寧;後面四所註冊率甚至不到7成。103年註冊率最低的興國,無力經營,原校區在104年由中信金控入主,更新設備、更改校名後提供高額獎學金只開三系獨立招生,創造佳績,也開了一個辦學不佳大學的退場成功範例,但是原本拿興國畢業證書的學子,其學歷價值無疑大打折扣!

104_103大學註冊率圖片1.  

再把新生註冊率未達80%的校系挑出來,共計78校系,其中有超過三個校系未達80%的學校有8校,包含:華梵、真理、玄奘、開南、明道、 康寧、首府、 稻江。

104大學註冊未達80%校系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中後段大學新生註冊率會越來越低,105、106年在報考學生人數大減下,註冊率下滑將更明顯。學子在選擇就讀大學校系時,除了考慮學校的兢爭力,還應考慮各校分類組科系的強弱度,免得進入低註冊率偏冷大學校系系組,除了大學平均百分比排行可能下滑外,未來還可能落入被整併或成為末屆學生的命運。

教育部「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

(網址https://stats.moe.gov.tw/enrollweb)」。

 

 少子化的問題,其實教育部很早前就有看到,從教育部的資料可以看出99年到109年的十年間,國中畢業生將從311千多人銳減至197千多人,而105年高中職畢業後要考大專的學齡人口數,較104年大減2.5萬人,到112年更較104年大減11萬人;難怪教育部長會不斷出來談大學整併,並公布這大專校院系所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來讓各界知道各校系的新生註冊率了。

大專考生人數表

 

 再看一張內政部戶政司的出生人口資料,從70年到102年的出生人口曲線圖,就會更清楚105跟106年的大專入學考,因為逢考生為民國87年虎年出生人口銳減,出生人口從86年的32.6萬人到87年大減為27.1萬人,一口氣減少5萬5千個出生人口,真的是很嚴重;而其後在88、89年兩年出生人口回升,90年又減少至26萬,之後一路減少直到99年虎年的16.68萬,這少子化的問題真的是非常嚴峻。

人口曲線圖

 

 

 

 想了解大學分類組的相對競爭力排行,可以參考桃園儒林補習班所整理的:

 

大學分類組「考試入學」平均百分比排行參考表 

   大學及其各類組強弱比較,是學生在選擇校系時需掌握的資訊,但是大學排行或比較方式雖多,卻缺乏完整而客觀的方式,所以我們採用各校系大學「指考」「考試入學」的錄取分數,計算出其考科組合的「百分比」並分成三種類組來排行比較,這可以呈現出大學各類組在考試入學時所需分數的相對難易度。而觀看兩年的資訊,可以從兩年的變動中,看出一些趨勢。

 

   進一步說明:大學「考試入學」平均百分比,是將各大學的所有不含術科的校系,依「社會組」、「自然組不含生物」、「自然組含生物」區分,將其「考試入學」錄取分數還原成考科組合原始總分,並根據考科組合人數累計表,計算出百分比再平均而來。百分比越小,代表所需錄取分數,排名在考科組合中越高分也越前面,百分比越大則反之。例如104年中山大學社會組科系平均百分比為「10.64 %」,即代表要上中山大學的社會組科系平均要在1萬人中的第1064名!

 

   大學「考試入學」錄取百分比,可作為選擇學校類組的參考,也可拿來衡量個人成績,做為擬定模擬考計畫及分數提升的指標;也能從中看出大學在分類組中的相對競爭力;用104年的來看,例如輔大社會組23.75%排行第21名,贏過元智社會組的37.98%排行第33名,但是元智的自然組56.51%排行第26名,反而贏過輔大的62.06%排行第30名。再例如慈濟的三類組為62.28%,排行第30名,但是二類組只有91.15%,排行53名、一類組只有78.03%,排行55名;可以很明顯看出慈濟的三類組較一、二類組有兢爭力。

 

   這個排名參考會因為每年指考考試分發的變動而改變,我們將104年與103年的結果整理出來,再將各校各類組的系組數與招生、錄取人數也同步顯現,並把平均百分比的變動,將縮小而提升或是擴大而下降,用箭頭表示。

大學考試入學平均百分比排行參考表(社會組)

大學考試入學平均百分比排行參考表(自然組不含生)  

大學考試入學平均百分比排行參考表(自然組含生)

     從104年平均百分比排行參考表,可以看到因為錄取率提高,指考越來越好考,多數的百分比都是變大而向下,例如國立中興大學自然組不含生,103年是25.25%,104年降為28.1%,等於本來至少要在1萬個人當中的2525名才能上,104年只要2810名,相對好上。其中被教育部103年公布新生註冊率偏低的學校,更是影響明顯;103年新生註冊率有超過三個校系未達80%的學校有九校,其中104年採用指考考試入學招生的有六校:華梵、真理、慈濟、玄奘、明道、 康寧。這些學校的平均百分比皆為變大而下降,其中又逢輿論爭議的慈濟,災情格外慘重,像前面提到慈濟較有競爭力的是三類組,在103年為54.58%,排行第28名,104年為62.28%排名小降2名為30名;但是103年一類組為70.35%,排行51名,104年則為78.03%,排名掉到55名;二類組103年為77.16%,排行44名,104年則為91.15%,排名更是掉到53名。華梵、玄奘、明道、 康寧四校還出現部分系組招不滿的現象。 

 

    但是仍有學校是百分比縮小而向上,有的是因為個人申請名額大增,而指考名額大減如輔大、銘傳、東吳的社會組,如清大的自然組,百分比是縮小而提升的;有的是因為指考招生的系組數太少,招生名額也減少甚至偏低而使百分比縮小提升,我將一些考試入學系組平均招生人數10人以下的學校,整理成下表來說明:如大葉大學的社會組44個系組只招收287個學生,平均一個系組只招6.52人,大葉的自然組不含生物5個系組只招收27人,平均一個系組只招5.4人,都較103年的平均招生人數減少,這樣當然會讓他的指考平均百分比縮小而提升。除了大葉之外,還有亞洲大學的社會組平均系組招生人數從103年的10.15人,降成104年的5.8人;以及南華大學的自然組不含生,從103年的3個系組平均招收29人,到104年只剩1個系組平均招收4人,都會讓平均百分比縮小而提升。 這樣招生人數極少的學校類組排名提高,相對參考性當然較低。

 

   這種指考招生名額超低的怪現象,在105、106這虎年出生人口驟減影響的兩屆,會因為考生大減,大學擔心招不到學生讓新生註冊率偏低被公布,或是大量缺額校系恐遭整併,而更常出現,要格外注意。

104年大學考試入學系組平均招生人數10人以下例舉

如對於熱門大學分學群的比較有興趣請點下面連結:

104、105年大學分類組排名、分學群超級比一比。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如想要了解大學熱門學群及其面試考古題,歡迎參考:

大學醫藥衛生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之工程學群。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之數理化學群。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之傳播學群。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之管理學群。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之財經學群。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之外語學群。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大學法政學群介紹暨面試考古題。桃園儒林補習班為你整理

 

 

 

有任何升學問題或想索取各項升大學資訊,

都歡迎您撥打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8樓。

 

每個學子在奮鬥考取好大學的歷程,都是一段動人的故事。  

如想更進一步知道高三班學長姐的成功故事, 

 

如想參考學姐莊子懿拚學測考好(104年學測73級分,申請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甲組。)的讀書心得, 

          大學學測國文作文如何考高分

 

如想更進一步知道重考班學長姐的成功故事, 

 
如想參考謝文華學長重考考好的個人心得(104年拚學測3個月英、數、社都14級,自然15級;再拚指考錄取台大國企。)

104_50人.60人+文字榜_大圖輸出_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