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教育局針對104年升高中免試入學改進已有明確方案,

也公布在桃園縣政府的教育電子報上,對104年免試的學生來說,有三點特別重要:

(一) 降低學生選填志願壓力的志願序調整志願序群組由2個一組調為3個一組。

(二) 超額比序進行時,降低會考成績標示單科的影響:將五科會考成績標示轉換成點數制。

(三) 規劃免試優先入學各公立高中高職應提供當年度核定普通科與綜合高中免試入學名額之50%以上,供學生辦理優先免試入學。

 

先看教育局的新聞稿,我們將重點標粗,後面再將104年施行的前三點逐條解析

桃連區104年度免試入學改進方案拍板      

文/桃園縣教育局 日期:2014/8/27 

針對103年度免試入學辦理情形,桃連區已經完成對策調整,並於日前通過縣府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調整內容包含:志願序群組由2個調整成3個、職科跨校同群科志願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計分、超額比序項目增加標示總點數制、規劃優先免試入學機制,103學年入學國中新生及七升八年級寫作測驗計分則調整成4-6級分給3分、2-3級分給2分、1級分給1分。 


  教育局指出,桃連區從一免、二免及特招考試分發的錄取率、報到率都高於全國許多。其中一免錄取率達92.4%(前三志願獲錄取占86.4%)、報到率達81.1%;二免錄取率達98.5%(前三志願序獲錄取占93.4%);特招考試分發錄取率79.3%,報到率達87.5%。各項報到率均高於全國,表示對學生適性輔導發揮功能,學生選填志願策略奏效,也顯示學生對選填學校的高度認同。

 

 
  教育局強調,為使免試入學制度更完善,桃連區已完成檢討,並於七月底召開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改進方案,修正方向包含: 
 (一) 降低學生選填志願壓力的志願序調整志願序群組由2個一組調為3個一組、職業類科「同校」同一職群各科別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現在調整成「跨校」同一職群各科別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讓對職科真正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更容易錄取自己選擇的群科,進一步落實「適性揚才」的理念。 
 (二) 超額比序進行時,降低會考成績標示單科的影響:在會考成績標示進行逐科單科的比較之前,增加一項會考成績標示總點數的比較,將五科會考成績標示轉換成點數制(A++7點、A+6點、A5點?B++4點…依此類推),學生先進行總點數的比較,比不出來才進行單科標示的比較,可以讓學生在比序上更具公平性,也減少科目間等級標示的差異對學生比序結果所造成的影響。 
 (三) 為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就近入學與照顧區域、文化不利等學生就學,規劃免試優先入學:各公立高中高職應提供當年度核定普通科與綜合高中免試入學名額之50%以上,供學生辦理優先免試入學。未來將由教育局邀集國立、縣立高中職、國中校長、教師及家長代表成立專案小組審慎規劃,至依據各國中畢業生人數、就學交通便利等因素,保障各國中學生優先錄取機會。 
 (四) 降低寫作測驗對學生超額比序的壓力:103學年八升九年級並未採計寫作測驗積分,但103學年國中新生、七升八年級學生,寫作測驗將占國中教育會考表現積分3分,為使計分更具公平性,調整寫作測驗得分為4-6級分者得積分3分,為2-3級分者得積分2分,為1級分者得積分1分,也可降低寫作測驗給學生的壓力。

 

 

桃園儒林解析說明:

桃園教育局算非常認真於執行12年國教的宣導與改進研究,在103年桃園升高中職的學子不像其他縣市那麼恐慌,各項升學數據也優於全國,因為之前的宣導和模擬非常地確實,當演練發現有問題的地方,都能迅速找出其中關鍵來改進;而一免報到後,部分縣市還持續上演砲打中央、口水戰戲碼時,桃園教育局已召開104年修正研議公聽會。這次桃連區104年度免試入學改進方案,跟桃園縣教育局626日在中大壢中召開「桃連區104年免試入學導入國中薦送精神暨超額比序方式修正研議公聽會」的會後決議接近,我們先看那次會後新聞重點:

桃園免試入學公聽會贊成恢復薦送制2014/06/27【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教育局長吳林輝說,綜合與會人士意見,志願序仍納入計分,但由兩個志願一組,改為3個志願一組,另職科改採跨校同職群相同計分,以落實適性輔導。

另為鼓勵各高中職恢復辦理國中薦送制度,提供部分名額(如50%或以上),依各國中學生數比率分配,並比照武陵、壢中保障名額模式,依1免超額比序積分,採電腦分發方式作業。

吳林輝表示,在超額比序方面,為彰顯不同學科相同價值,並兼顧不同性向專長學生的公平性,在會考逐科單科比較標示之前,將參酌高雄做法,增列會考標示轉換積分加總,以降低未來特招考試逐漸萎縮或消失後可能衍生的爭議性。

 

 

再來我們分析這次公布的"桃連區104年度免試入學改進方案"

從方案中可知104年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式將如下:

總積分相同時低收入戶→適性輔導分數→多元學習表現分數

教育會考分數→志願序

→國文分數→數學分數→英文分數→社會分數→自然分數

會考成績標示總點數

國文標示→數學標示→英文標示→社會標示→自然標示

 

分點逐條說明:

(一)志願序群組由2個一組調為3個一組、職業類科「調整成「跨校」同一職群各科別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讓對職科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更容易錄取自己選擇的群科。

這對於以職科為升學目標的同學有利之外,也可以解決因志願序的扣分而使填錯志願者無校可念的問題:例如在103年一個3A2B的學生,如果他第一志願填武陵、第二志願填桃高、第三志願填內壢、第四志願填陽明、第五志願填永豐、第六志願填大園,這樣的學生會在103年第一次免試落榜。而在104年的改變志願序群組由2個一組調為3個一組,讓他可以上內壢高中。這樣調整,的確能讓同學減少錯填志願的機率與選填志願所帶來的壓力。

 

(二)將五科會考成績標示轉換成點數制(A++7點、A+6點、A5點、B++4點…依此類推),在超額比序單科比完之後,學生先進行總點數的比較,比不出來才進行單科標示的比較

103年的比序各科標示規則很明顯特重國文,次重數學、再來英文,如果103年都是4A1B的兩個同學,某甲國A++、數A、英A、社A、自B++,跟某乙國A+、數A+、英A++、社A++、自B++,很顯然某乙的所有科目總實力高於某甲,但是在103年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科標示規則下,某甲會贏過某乙;這樣不同科目間等級標示的差異,對學生比序結果所造成的影響實在太大了。如果換成104年的點數制來比,某甲總點數26點,某乙總點數30點,某乙會贏某甲;這樣的改進顯然可以讓學生在比序上更具公平性,也減少不同科目間等級標示的差異對學生比序結果所造成的影響 

 

(三) 為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就近入學與照顧區域、文化不利等學生就學,規劃免試優先入學:各公立高中高職應提供當年度核定普通科與綜合高中免試入學名額之50%以上,供學生辦理優先免試入學。未來將由教育局邀集國立、縣立高中職、國中校長、教師及家長代表成立專案小組審慎規劃,依據各國中畢業生人數、就學交通便利等因素,保障各國中學生優先錄取機會。

 

根據桃園教育局「桃連區104年免試入學導入國中薦送精神暨超額比序方式修正研議公聽會」,會後所言:「為鼓勵各高中職恢復辦理國中薦送制度,提供部分名額(如50%或以上),依各國中學生數比率分配,並比照武陵、壢中保障名額模式,依一免超額比序積分,採電腦分發方式作業。」來分析:

 

        先說明"鼓勵各高中職恢復辦理國中薦送制度",何謂國中薦送制度?之前所謂「國中薦送」──各高中職校依各國中畢業班數或人數,按比率提供一定的名額給學區內每所國中,最後由各國中推薦學生前往就讀、直接錄取。過去國中大多會依據校內成績排序,辦理公開的評選方式,完成推薦名單。然而因為過去國中薦送方式只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做為分發依據,但段考命題教師可能因命題不公或洩題,造成任教班級成績異常高分,非任教班級異常低分,進而影響學生分發時的排名順序,造成不公現象。

        再看"提供部分名額(如50%或以上),依各國中學生數比率分配,並比照武陵、壢中保障名額模式,依一免超額比序積分,採電腦分發方式作業。"所謂"武陵、壢中保障模式"是指在103年第一階段免試作業,當武陵高中、中壢高中登記人數超過核定學校之招生名額時,保障提供學生提出申請之桃園縣國中每校及連江縣各1名額,擇優錄取。所以可知桃園教育局雖打算參考102年之前的"國中薦送制度"來規劃"免試優先入學",但是為避免之前"國中薦送"方式只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做為分發依據的不公問題,所以計畫用103年的一免武陵、壢中保障名額模式,來鼓勵104年各公立高中高職的普通科與綜合高中提供部分名額,在一免超額比序電腦分發時,設定好各國中登記各高中不同數量的保障名額,來免試優先入學。

        這桃園用心而特殊的設計,可以讓"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就近入學與照顧區域、文化不利等學生就學"的理想成真。但是104年每個國中能各自分配到各個高中幾個名額?明星高中是否又願意提供足量的名額來平衡城鄉差距?這就需要桃園教育局來引導各高中與國中持續討論達成共識。

 

        當然就筆者所知,各項104年免試入學的改進與執行細節的研議,一直在眾多優秀的官員、校長、主任、老師等持續用心思考與會議討論中進行,相信很快就會有更讓人放心與滿意的結論。桃園的國中學子有這麼多師長們在為他們的著想,比起其他縣市的學子,真的是幸福多了。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或是撥打桃園儒林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103-35橫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