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桃連區)國中升高中會考三篇重要新聞分析

 

對於桃園區家長都很關心的國三升高中入學政策,有三篇重要新聞,我整理摘要、並簡單分析如下:

首先:由於桃連區104年升高中不採特招,所以桃連區學生在104年六月中下旬即可放榜,到各校報到。

再來:由於桃連區就學區不到三萬人,所以不需要公布十級量尺,仍為三等級四標示相對單純。103年已足以幾乎分發所有免試學生。

第三:桃連區104年考試學生因為寫作測驗不算分,故不受寫作比序後延影響。105年考試學生才計分,但合理性已被考量。

所以:桃園縣的孩子在國中升高中的教育政策變動中,算是領先各縣市找到一套大家可接受,又實際可行的方法。待確認規則後,我再整理一篇文章出來給大家。

 

桃連區的家長,下面新聞整理可以只看標紅字的地方。

  

12年國教又出招教部推翻「一試二用」

自由時報電子報2014-08-30

〔記者林曉雲、洪定宏/綜合報導〕明年高中職升學改革草案又有新變化,全國十五個就學區只有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要另辦特色招生,其餘桃連區等十二區全部採取免試入學。教育部規劃將分兩階段放榜,免試的十二區先在六月中下旬放榜,要特招的三區則在七月中旬放榜。教育部將在今天公布明年的確定方案。

 

明年免試入學同分超額比序,會考成績仍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其餘為志願序,改以志願群組計分以及多元學習表現。

至於特招管道,台北市所提免試、特招都用會考成績選人的「一試二用」提案遭否決。依教育部規劃,會考成績只能作為特招管道門檻使用,學生會考成績達到學校所定門檻,如五A,才能報名特招,再參加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自辦的特招,特招錄取與否將依特招考試的成績決定。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日前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宣布,明年參加免試入學的學生,多等三週和特招學生一起放榜。不過,國教署長吳清山昨表示,各界質疑讓九成學生等一成特招學生,討論後,免試入學的就學區仍按照今年時程在六月中下旬放榜,舉辦特色招生的基北區、中投區和台南區,等特招成績出爐後,「免特合一」一起放榜。

 

 

避免超額抽籤…明年會考加入十級量尺

 

自由時報  2014831日 上午6:10

避免超額抽籤…明年會考加入十級量尺,僅基北、中投及高雄三區分十級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年會考成績維持三等級四標示,但三萬人以上的就學區(基北區、中投區及高雄區)將提供十級量尺分數,做為落點參考,家長、教師團體都認為此舉會導致學生分分計較。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根據模擬,由於免試比率大幅增加,同分增額的問題不在前段,而是在中段,尤其是職業學校,因為職校專業科班往往都只有一到二班,只能錄取五十到一百人,才會提供十級量尺分數。

吳思華強調,十級量尺是為解決同分超額比序的問題,且是「比無可比、用無可用」的情況下才能使用。

教部︰只是屬備用性的計分基準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表示,避免一個志願扣一分情況再次發生,明年志願序改採群組設計,在不抽籤的原則下,恐怕會有同分比不出來,且超過可增額錄取的情況,十級量尺屬備用性的計分基準。

 

 

104年高中職入學Q&A

Q︰國中教育會考怎麼用?

A︰全國: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使用

免試特招區:做為報名特招考試的資格

Q︰會考成績怎麼標示?

A︰仍為三等級四標示(如A++),考生超過三萬人的就學區,另提供十級量尺查詢落點

Q︰志願序是否扣分?

A︰由就學區決定是否採計,但改成至少二個學校為一群組計分

Q︰特招怎麼考?

A︰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自行決定,但只能加考13科,限於國英數社自等學科,型態不限

Q︰免特合一怎麼分發?

A︰免試先填免試志願,考完特招後,同一張志願卡上再填特招志願。免試和特招名額分開計算

Q︰可以只報名特招入學?

A︰可以,只要有會考成績,可以只報名特招入學,特招只比學科成績,志願序不計分

(製表:記者林曉雲)

 

 

改革變變變 寫作比序後延

 

作者: 陳世宗、甘嘉雯、李義、洪榮志╱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4831日 上午5:50

 

12年國教新方案重點之一,是寫作測驗比序往後延,避免作文決勝負,但如此可能造成考生保守選填志願。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長吳榕峰說,學生為避免「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選填志願會更保守,可能錯失進好學校的機會。

吳榕峰建議,104年度中投區高中入學推動小組「志願序」不列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將教育選擇權還給學生及家長,並將寫作測驗比序延到最後。

桃連區今年89年級學生並不受寫作測驗影響,因為不算分,78年級的學生,才會首次遇到12年教改的寫作測驗。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桃連區將獲得456級分規為同一等級,都獲得3分,23級獲得2分,1級則為1分。

吳林輝表示,以過去桃連區寫作測驗成績來看,獲得4級分的學生占50%左右,再加上56級,應超過半數以上,因此將這3級規為同1級,目的就是不要讓寫作測驗的影響超越其他5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