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個人申請志願影響圖(桃園儒林製作).jpg

由於大學個人申請一個人最多只能填6個志願,所以主要是跟相近成績區間在競爭,例如四科60級分的同學主要跟60級分、59級或58級的同學在競爭,正常是不會去跟四科50的同學搶志願;四科50級的同學主要是跟四科53到47級這區間的同學在競爭,正常也不會去跟四科40級上下的同學去搶志願;所以知道區間人數的多寡,就可以知道該成績區間的競爭激烈程度。

在此我貼出大考中心提供的國英數自跟國英數社組合的級分人數比較圖,再整理各區間的級分人數表,讓同學知道109年申請各成績區域相較於108年的是更競爭,還是相對好錄取。

先看自然組的國+++自四科

108年109年國英數自各級分人數比較.jpg

從大考中心的分布圖,我們可以看出來109年四科60級人數較108年多,這較多的現象一直到四科51級、50級為止,從49級以下的各級分109年就少於108年,直到1413級分才又相距無幾,所以可以先簡略的說,50級以上競爭更激烈,從49級之後相對去年競爭減弱。

我再用四科高分(57)、頂標加總(54)、前標加總(49)、均標加總(37)、後標加總(26)、底標加總(21)當界線,把各區域級分人數整理出來,會看得更清楚。

108年109年國英數自區間人數比較(桃園儒林製作).jpg

自然組21級以上到60級的人數較去年少6651人,減幅為6.75%,總體來說該是相對好上,但是因為今年非應屆生大增,高分生眾多,60~57級人數較去年多了746人,增幅高達15.5%,可知競爭更激烈,尤其是很容易碰到同分參酌要再比超篩,讓非滿級分的學生不確定因素大增,增加選填考量的困難;而56~54級也較去年多了662人,增幅仍高達11.3%,一樣競爭較去年激烈;不過53~49級的增幅減少只有3.9%,競爭幅度算小幅增加;但是從前標以下就轉變成減少,從48~3736~2625~21分別較去年減少3474人、3530人、1508人,減幅都在10%以上,個人申請通過難度會比108年下降。

所以自然組的同學個人申請選填志願,在前標以上要保守,尤其是頂標以上的同學,因為人數增加、同分超篩機率提高,更要注意同分超篩比序;而前標以下的同學可以相對大膽,尤其是在均標以下,因為人數減少,在倍率篩選部分通過級分可能下降,尤其是倍率較大如5倍以上者更有機會,在選擇六個志願時,可以拿兩個志願來挑戰較佳校系。

 

再看社會組的國+++社四科

108年109年國英數社各級分人數比較.jpg

從大考中心的分布圖,我們可以看出來109年四科在55級以上人數較108年小增或持平,從54級以下的各級分109年就少於108年,直到1918級才又相距無幾,所以可以簡略的說,55級以上競爭更激烈,從54級之後相對去年競爭減弱。

我再用四科高分(57)、頂標加總(54)、前標加總(50)、均標加總(39)、後標加總(28)、底標加總(23)當界線,把各區域級分人數整理出來,會看得更清楚。

108年109年國英數社區間人數比較(桃園儒林製作).jpg

社會組23級以上到60級的人數較去年少8521人,減幅為7.82%,總體來說該是相對好上,但是因為今年非應屆生大增,高分生眾多,加上還有馬階醫學系參採英數社自四科,導致仍有不少三類組學生考5科,60~57級人數較去年多了201人,增幅達7.8%,可知競爭較激烈,尤其是很容易碰到同分參酌要再比超篩,讓非滿級分的學生不確定因素大增,增加選填考量的困難;然56~54級只較去年多了14人,增幅低到0.2%,競爭跟去年相近;而53~50級已轉成減少,減幅有7.5%,相對去年較不競爭;從前標以下也都減少,從48~3938~2827~23分別較去年減少4048人、2415人、1428人,都有一定減幅,個人申請通過難度均會比108年下降。

所以社會組的同學填個人申請的志願,在頂標以上要保守,尤其是57級以上的同學,因為人數增加、同分超篩機率提高,更要注意同分超篩比序;而頂標以下的同學可以相對大膽,尤其是在前標以下,因為人數減少,在倍率篩選部分通過級分可能下降,尤其是倍率較大如5倍以上者更有機會,在選擇六個志願時,可以拿兩到三個志願來挑戰較佳校系。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

或是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想了解個人申請更深入的資訊,請點:

大學學測個人申請從109年起越來越好錄取! 及志願選填分析與建議。

從大學個人申請108年同級分超額篩選爆量、109年新增「分科篩選」,談頂大招生缺額及備取容易錄取現象。

 

想看書充實自己對於感興趣學群的深度與素養,讓自己在寫申請備審資料與面試時更有優勢,請點連結:

大學18學群推薦書單暨書展。主辦:桃園儒林書院

 

指考各科高效總複習班與衝刺班

109桃園儒林學測班同學大幅進步10級以上且四科達40級金榜.jpg

109年儒林學測專攻班的學子,進步成績依然大放異彩,在有提供原學測成績來跟109年比較,109年四科40級以上且大幅進步超過10級的同學多達17!進步最多的廖啟德同學,從四科24級進步到42級,進步幅度高達18!!他英文進步4級,數學進步8級,實在是太神奇了!!

我們國英數自四科60級滿級分榜首的吳昌鴻同學,較去年進步12級分!!他國文進步3級、自然進步5!!真的是太強了!!

吳昌鴻_(彩)2.jpg

想重考上理想國立大學,桃園儒林學測專攻保證班給你最有力的補習保障。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