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申請聯合分發.jpg

台大108年於個人申請二階段首採兩項新作法,一是為了改善過去甄試衝堂問題,故提供考生登記口試時段與進行聯合筆試;二是首採校內聯合分發,空出重複正取名額讓考生遞補,共計有637人由備取遞補為正取,也讓過去「五冠王」等學霸升學頭銜走入歷史。

 

108年學測改採「五選四」,以至於高分區重分狀況嚴重,導致進入第二階段人數大增,例如四科60級滿級分人數增多,頂尖科系如醫學系等一階段過篩人數增加。相較於107年進入二階段人數為4039人,108年二階人數為5147人,增加逾一千人。如果制度不改,二階甄試衝堂跟重複錄取情況勢必更惡化。

 

108年台大提供考生口試時段登記,共有28個學系提供學生口試登記,從台大公布的數據顯示,超過90%的學生都在自己選擇的時段面試,成效良好。另外工學院與電資學院在二階段容易,108年有十個學系提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科共同比試,讓學生能考一個筆試就可以運用在很多的學系上。

口試時段志願填寫說明,及統一共同筆試時間(資料來源台大個人申請招生須知):

截圖一:

台大口試時間說明.jpg

截圖二:

台大聯合筆試.jpg

台大108年也提供校內聯合分發,只有數學系、職能治療系、公共衛生三個學系未參加。校內聯合分發制度旨在讓重複錄取學生不佔名額,較高志願正、備取保留,較低志願備取則取消,若考生一次備取好幾個但無正取,則所有備取數皆會保留。因此學生只要有一個志願為正取,其他志願就會被篩掉,盡量不讓一考生同時正取多系而致各系出現缺額的狀況發生。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解釋,若今年考生選了台大三項志願科系,若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備取、第二志願財經系正取,第三志願戲劇系正取。該生台大法律系備取與財經系正取名額將保留,但有鑒於學生較高志願已經有正取,第三志願戲劇系正取就會被取消。

台大校內聯合分發說明截圖:

台大聯合分發說明.jpg

台大於5月2日公布第二階段申請入學放榜名單,結果108年透過聯合分發新制後正取生1640人次、備取生則為1100人次,相對於107年備取生減少了438人次,更有637人次由備取遞補為正取,備取名次提前則達1029人次。

 

在此以台大所公布的個人申請錄取名單的台大中文系、台大物理系截圖為例,就可以看到:

台大中文系公布的正取20人、備取12人,在校內聯合分發後改為正取20名,有12名學生經聯合分發後已錄取較高志願正取,而備取的12名學生則全數遞補為正取。

台大中文:

108台大中文申請榜1.jpg

108台大中文申請榜2.jpg

台大物理系所公布的正取35人、備取50人,在校內聯合分發後改為正取35名,有18名學生經聯合分發後已錄取較高志願正取,而備取學生因為其中有7位經聯合分發後已錄取較高志願正取,故遞補正取者遞補到排序第25名,原排序備取49名則在聯合分發後轉列為備取第20名。

台大物理:

108台大物理1.jpg

108台大物理2.jpg

108台大物理3.jpg

這樣的聯合分發制度,使申請學生錄取台大的機會增加,將減少台大往年在個人申請的招生缺額問題,卻也連帶使其他跟台大有競爭關係校系的頂大備取生(如清大、交大、政大、成大等),相對增加錄取機率;就像是清大電機系乙組個人申請要招生40名,二階公佈正取40人,備取人數還從去年的75人大增到今年392人;交大電機系(乙組)個人申請要招生150名,二階公布錄取結果,正取150人之外還備取295人。這一方面是因為學測五選四不再用總級分,導致高分群同分生過多使篩選進入二階名額大增,二方面或許也跟知曉台大聯合分發新制將會帶來連動效應有關

台大這兩個好的新制度,像是聯合分發制度交大已辦理多年,而清大在106年跟進,台大108年採用頗受好評,相信在109年將有不少大學會參考採用,這是109年要考學測而參加個人申請的學生之福。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

或是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