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桃連區(桃園市、連江縣)的高中職免試分發比序規則,較107年出現重要的改變,將原本超額比序的第六項「志願序」改成「志願序積分」。這樣的改變讓想填高中志願的同學,不需要再去拚第一志願序就要盡可能錄取,只要善用前三志願序同一志願序積分的規定,在前三志願序錄取即可。

  105學年度桃連區免試入學錄取率達96.39%,學生用前三志願序錄取率為87.28%,較錄取率第2高的基北區(69.24%)超過18%,106學年度桃連區免試入學錄取率高達98.7%,學生用前三志願序錄取率為92.32%,較錄取率第2高的基北區(76.1%)仍超過16%。107學年度桃連區免試入學錄取率高達99.2%,學生用前三志願序錄取率為97.87%,用第一志願序錄取率為83.22%。這前三志願序錄取率在全國6個直轄市中,已連續三年為最高,代表桃連區學生選填志願之判斷甚為正確,官方與民間的宣導充分,師長輔導成效佳。108年的免試入學前三志願序錄取率仍將有優良表現,而第一志願序錄取率則將因為規則改變而降低。

 

超額比序項目說明:

  超額比序項目的設計用意是,當一個高中職如果想就讀的登記學生人數小於招生名額時,那就不用比序、全額錄取;但是由於想讀前幾志願公立高中職同學眾多,競爭激烈,想就讀人數遠大於招生名額,為了公平且有所依據的分發,所以要有客觀有效的超額比序各項目的設計。

我們整理108年的桃連區升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表,並簡單說明之。

108超額比序_107.10.15  

 

   108年桃連區超額比序項目共計三大項(適性輔導32分、多元學習表現35分、教育會考33分),申請超額時上列項目全數採計,當總積分完全相同且名額不足分配時,以低收入戶學生為優先,其餘依比序項目(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教育會考)分別比序;如有同分,再依序比「志願序積分」;倘再同分,再依序比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的計算方式為:等級標示=點數:A++=7點、A+=6點、A=5點、B++=4點、B+=3點、B=2點、C=1點。);倘再同分時,再依序比國中教育會考之(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各單科成績標示(A++>A+>A>B++>B+>B>C)。

 

  桃園這樣的超額比序設計,層次清楚明瞭,從104年至107年皆可將學生順利分發,還能兼顧公平分發、保障弱勢與就近入學的精神。

 

 這裡要特別注意第六項"志願序積分",108年桃連區「為更利於家長了解與適性選擇高中職,並符合分發正義」,將「志願序」修改成「志願序積分」,同一組志願序別在"適性輔導"時計分相同,如志願1、2、3計15分,志願4、5、6計12分...;在第六項"志願序積分",志願序積分高者將優先錄取。即志願序積分15分>志願序積分12分>志願序積分9分>志願序積分6分...。這樣讓學生在填第一志願時,有向上選填拚夢想的空間,只要能錄取在志願序積分15分的前三志願序即可。

  我舉例來說明:如以往免試積分96分的同學,某甲3A+2B+填第一志願桃高、第二志願內壢;某乙3A2B填第一志願內壢。某乙會較某甲先上內壢,某甲則如桃高落榜,內壢也可能會落榜(如106年內壢要96分填第一志願才會上,而96分填內壢第二志願要有較高總點數才可能錄取)。但108年起志願序不採計,在同一組志願序績分內視為同分,就繼續往下比會考總點數(前例就回歸到某甲先錄取內壢)。這樣學生就有向上填志願拚夢想的空間,不用被第一志願序的規定束縛。

  原本比「志願序」會讓學生要盡可能拚第一志願序錄取,也造就了前幾年桃園的分發結果,填第一志願序錄取率在六都中遙遙領先;在108年這種情況將改變,因為同學錄取在第二、第三志願序將變多,而使第一志願序錄取比率下降;前三志願序錄取率則變化有限。而因為在前三志願序積分相同者眾多,所以下一個比序「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重要性大增且比到最後「國中教育會考之(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各單科成績標示」人數也會變多,最後比序相同而增額錄取人數也會小幅增加。

 

 桃園志願序可以歸納成三個要點來說明: 

1.3個志願為一組進行計分 

志願序計分規定:   

志願1~3

15

志願4~6

12

志願7~9

9

志願10~12

6

志願13~15

3

志願16~30

不計分

 

2.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  

桃連區高職15群科歸屬表  

 

群別

科別

工業類

機械群

機械科、鑄造科、板金科、機械木模科、配管科、模具科、

機電科、製圖科、生物產業機電科、電腦機械製圖科

動力機械群

汽車科、重機科、飛機修護科、動力機械科、農業機械科

電機與電子群

1.電機類:電機科、控制科、冷凍空調科

2.資電科:電子科、資訊科、航空電子科、電子通信科

化工群

化工科、紡織科、染整科、環境實驗科

土木建築群

土木科、建築科、消防工程科、空間測繪科

商業類

商業管理群

商業經營科、國際貿易科、會計事務科、資料處理科、

電子商務科、流通管理科、農產行銷科、航運管理科

外語群

1.英語類:應用外語科英文組

2.日語類:應用外語科日文組

設計群

美工科、家具木工科、陶瓷工程科、室內空間設計科、

圖文傳播科、金屬工藝科、家具設計科、廣告設計科、

多媒體設計科、室內設計科

農業類

農業群

農場經營科、園藝科、森林科、野生動物保育科、造園科、

畜產保健科

食品群

食品加工科、食品科、水產食品科、烘焙科

家事類

家政群

家政科、服裝科、幼兒保育科、美容科、時尚模特兒科、

流行服飾科、時尚造型科、照顧服務科

餐旅群

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

海事

水產類

海事群

輪機科、航海科

水產群

水產養殖科、漁業科

藝術類

藝術群

電影電視科、多媒體動畫科、影劇科、表演藝術科、戲劇科、

美術科、時尚工藝科、音樂科、國樂科、西樂科、舞蹈科

   

3.志願序積分超額比序,志願序積分高者優先錄取:即志願序積分15分>志願序積分12分>志願序積分9分>志願序積分6分>志願序積分3分>志願序積分0分。因為志願序1、志願序2、志願序3的分數是相等的都是15分,所以學生只要爭取前三志願序錄取即可。 

 

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先說高職連續選填:

 

(1)某甲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未連續選填,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永豐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應外科

南崁高中普通科

振聲高中應外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永豐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應外科

南崁高中普通科

振聲高中應外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9

  

(2)某乙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大園高中普通科

南崁高中普通科

桃園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造園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大園高中普通科

南崁高中普通科

桃園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造園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12

   

(3)某丙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壽山高中國貿科

中壢高商國貿科

中壢高商商經科

中壢高商資處科

中壢家商資處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振聲高中普通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壽山高中國貿科

中壢高商國貿科

中壢高商商經科

中壢高商資處科

中壢家商資處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振聲高中普通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5

15

15

15

  

丙生是不是與甲生、乙生差很多呢?

  

我再舉一題教育會考成績及志願序積分比序的題目來說明:

 

有A、B、C、D四生免試入學要填志願,目標要上公立高中,假設A、B、C、D四生的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積分除志願序積分外皆為滿分, 

A生的1、2、3志願及D生的第1志願皆填高中且未獲錄取,在錄取陽明高中的機率上,四生的優先順次依序為__________

 

 

志願序

教育會考總積分

教育會考總點數

A

陽明高中志願4

31

25

B

陽明高中志願1

29

23

C

陽明高中志願1

27

23

D

陽明高中志願2

29

27

 

答案是:D、B、A、C

 

因為A、B、C、D生在此志願的各項目總積分,分別為A生95分(因第4志願計12分等於15分扣3分),B生96分,C生94分,D生96分,A、C為第三與第四順位已明。而因為B生填第1,D生填第2,因志願序1、志願序2皆為15分,所以B生跟D生的順位相同,必須比下一個比序「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而D生27點優於B生23點,故D生優先。所以四生順序是D、B、A、C。這樣的填法如果在107年順序是B、D、A、C,由此可知從「志願序」改成「志願序積分」影響甚大。

 

  桃園儒林收集了大量的107年免試入學高中錄取分數資訊,在此先公布公立高中的錄取資訊,在會考成績、個人序位公布後,如想提問升高中的選填問題,請將個人成績、標示及個人序位,與想要選填的學校志願;完整的資訊可加速獲得答案的進度。

 

107年桃連區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參考表:

108_會考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_107.10.05

如以圖片中的武陵來說,107年錄取門檻就是要把武陵填第一志願,而適性輔導、多元學習皆得滿分,並會考總積分33分,成績標示與總點數5A31點且國文A+以上。

IMG_3065  

  我們將107年的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資訊,整理成表在此公布給桃園市的家長與同學參考。由於我們去年所蒐集資訊雖多,然畢竟有區域上(本班在北桃園),或是呈現上(在此需以同學將該高中填為第一志願為設定)的限制,且因為各國中皆有優先免試入學高中的名額,而這優免錄取門檻還會較一般生為低(例如各國中將武陵填為第一志願的學生,總積分最高的那個就保障錄取,不需5A31點),故我們提供的錄取門檻僅供參考;至於桃園教育局的優先免試入學作業內容甚多,歡迎參考專文說明。 

桃園(桃連區)優先免試入學完整解說。主筆:陳順基

 

  由於能上公立高中的同學,作文絕大多數皆可拿到3分,所以看此錄取門檻參考時,不妨視為作文需要3分;如有能上公立高中而作文未達3分者,那就要稍向下修能錄取的學校。

  另外因為108年桃連區免試入學比序規則從「志願序」改成「志願序積分」影響甚大,可能會導致中前段公立高中錄取分數提高,如同樣的規則用在107年,則內壢高中會因為有很多3A2B的同學勇於把內壢高中放在第二、第三志願序,而使最低門檻變為會考3A2B才能錄取。

  再來還要考慮108年與107年的招生名額變化。107年公立高中班級人數,從106年每班40人降為每班38人,所以各校招生名額減少,桃園市公立高中普通科免試入學,107年招生總名額為6440名,較106年6778名少338個,減幅為4.98%。

  以下提供106、107年及107、108年的免試入學名額,及公立高中免試入學名額統計比較,供家長與學子參考。

107.106免試名額統計_107.4.18

107、108高中職名額.jpg

107.106免試公立高中普通科名額_107.4.18

108年公立高中班級人數持續降低,所以各校招生名額多有減少,桃園市公立高中普通科免試入學,108年招生總名額為6537名(楊梅改普高),較107年6916名(含楊梅綜高)少406個,減幅為5.48%。

107、108各公立高中名額.jpg

從桃連區的高中免試入學簡章的數據,看到桃園的108年國三畢業生人數為22133人,較107年23587人,減少1454人,減幅達6.16%,幅度微幅大於公立高中招生名額的減幅(5.48%)。下表是從簡章中優先免試各國中端名額分配所統計的人數,可看到近三年畢業生人數,及各高中所提供的優先免試名額。

年度人數.jpg

 

      各高中為便於同學了解學校課程特色及各年級規劃,均有完整的課程計畫書可供查詢,然因為課程計劃書資訊量過於龐大,故各校多另有製作選課輔導手冊。
      為方便同學掌握計畫書的重點、節省時間,也為了我們可以針對各校差異輔導學生,我們已好好詳讀了桃園各公立高中所公布的課程計畫書及選課輔導手冊,解析、整理其內容,並將重點整理成表,將逐步上架,便於學子與家長參考。

108課綱-武陵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桃園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陽明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永豐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108課綱-壽山高中課程計劃書&選課輔導手冊導覽

 

想了解109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8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請點:

109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8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主筆陳順基

 

想了解107、108年桃園區熱門公立高中資優班考試資訊,及儒林升高中資優班考取保證班的規劃,請點: 

桃園市高中數理/語文資優專長班考試資訊,與儒林資優班考取保證班 

也可以看我們班級的影片式介紹:
桃園儒林高中資優專長班考取保證班,讓你一進高中就成為贏家!

 

如想了解107、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結果與分析請點: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與109年應考策略。主筆:陳順基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與108年應考策略。主筆:陳順基

 

準備會考的建議: 

從106、107年的公立高中分發結果可以看出來,能上第幾志願公立高中跟有幾個A最有關連,所以在科目的準備中,先搶科目等級,後拚標示是重要的訣竅。我舉壽山為例,107年兩個都填第一志願的同學,一個剛好1A4B的甲同學總積點只有13點他可以穩錄取壽山,而一個5B+的乙同學總積點15點就可能上不了壽山,如果以他們兩人的答對題目來算,乙同學答對題數必定優於甲,但以比序規則來說,有A的甲同學就是贏。所以先搶科目等級,後拚標示很重要,尤其是想讀公立高中的同學,不要一直讀自己的A++強科,而該以將B級科目(尤其是B++者)拼上A級為優先才是;而有科目C的同學更是要優先把C的科目,挑選自己較有概內的單元來特別加強,讓那科目能到B,以免造成自己分發的劣勢。

 

想提高會考各科得分,演練歷屆試題從中找到命題趨勢、快速掌握個人弱點來加強,並藉以調整讀書計畫是最有效率的複習方式。我們看到了同學們的需求,秉持著多年的輔導及教學經驗,精心彙整99~107年歷屆基測及會考試題,將編排方式(1)依單元將題目分類,(2)標註精熟試題並附精熟試題詳解, (3)錯題數統計欄。編輯了「各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希望能幫助完成題本的同學,找到各科命題重點單元,診斷出個人弱點,並藉此為自己安排有效率的複習計畫,快速提升應考實力,在教育會考中,攻克A級,挑戰A++,邁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凡免費加入儒林會員則可獲贈數學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一本,詳情請點以下連結。 

會考各科想拿A級嗎?寫依單元分類的歷屆試題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舉辦各種說明會、模擬考活動或是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而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在此。  

也可以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來詢問,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8樓;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儒林高一資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108_70人榜_A3_108.12.30.jpg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