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7  

大學個人申請各校系參採學測考試科目,108學年度起最多參採四科。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在107年6月12日公布各校系參採科目調查結果,原採計5科的系組,逾73%改採3至4科,這些減少科目的系組多數是不再參採社會科或自然科;其中文史哲、法政、外語、財經等相關學系多不參採自然科;而數理化、工程、生命科學等學系則多不參採社會科。從系組科目使用上看,國文、英文為最主要的科目,而數學重要性次之,再來是社會科、自然科。

108年個人申請參採考科組合統計一覽表   

108學年共有1963個系組(不含公費及新增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其中使用3科最多、有744個系組,占三成八;其次是4科有688個系組,占三成五。我們把參採科目組合整理成表,可以看到: 

參採最多的組合是國、英、數、自,共有411個系組,其次是國、英、數,共有276個系組,再來是國、英、社,共有268個系組參採。 

我們再把個人申請參採考科,依大學20個學群整理成表,並將該學群系組參採率超過三分之一的科目用紅字標出,就可以了解想應考各學群該準備的考科,同學可以看自己的強科跟想考的學群能否配合;也便於同學依照學群偏好來規劃複習的科目。

108年個人申請各學群學測參採考科統計一覽表(NEW)    

例如文章開頭圖片的管理學群,在149個系組中,參採較多的科目分別是國文133個系組、英文118個系組、數學100個系組、社會68個系組;想考管理學群的同學該準備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四科,而以國文、英文、數學這三科為重點科目。再如外語學群,在120個系組中參採較多的科目分別是國文113個系組、英文103個系組、社會74個系組;想考外語學群的同學該準備國文、英文、社會三科,而以國文、英文這兩科為重點科目。再例如醫藥衛生學群,在148個系組中,參採較多的科目分別是英文134個系組、自然132個系組、國文122個系組、數學95個系組;想考醫藥衛生學群的同學該準備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四科;再例如工程學群,參採最多的科目分別是數學132個系組、英文116個、自然116個系組、國文109個系組,想考工程學群的同學該準備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四科。

大學個人申請減少參採考科,勢必會讓許多學生選擇放棄其中一科,專攻自己的強科或要申請校系的參採科目,看起來準備科目減少好像可以減輕考生壓力,實則各科的競爭會更加激烈。這除了跟高手更有時間把強科讀好,讓競爭更激烈外,也跟學測的級分計算規則有關,由於學測成績採級分制而計算方式是先取出級距後再計算級分(原始得分0分為0級分,0.01分到級距分為1級分,最高為15級分);而級距是以各科到考考生,計算其原始得分前百分之一考生(取整數,小數無條件進位)的平均原始得分,再除以15,並取至小數第二位,第三位四捨五入;所以當報考的人數減少,計算級距的前1%到考人數也會減少,相對級距標準會提高,連帶拉高單科五標所需要的分數,尤其是頂標跟前標,熱門校系可能科科都要考高分才有機會。而報考的人數減少越多,壓力將會越大,而自然科、社會科報考的人數將減少最多,對想考頂尖大學的同學來說,考試時要更小心,因為「可答錯題數」比之前更少。再加上108年學測將社會科與自然科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可以預見有些題目將會出的更長,或是有更多需要解讀資料才能答題的題目出現,難度將相對提高。

想更進一步了解108年個人申請20學群參採學測考科組合請點連結:

108年大學「個人申請」參採學測科目組合及各學群參採考科暨組合統計 

想了解108年大學醫學院熱門學系個人申請學測參採科目及就業薪資,請點連結: 

108年大學醫學院熱門學系個人申請學測參採科目及就業薪資。

 

想拚學測提前上國立大學!歡迎加入桃園儒林學測總複習班。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想重考上理想國立大學,桃園儒林學測專攻保證班給你最有力的補習保障。

108_70人榜_A3_108.12.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