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的免試入學有一種制度,可以讓學生用3A2B上武陵,或是用5B錄取1A4B才能上榜的學校,那叫做優先免試入學。

桃園南北區分區圖:

桃園行政區圖畫線分區版  

 

桃連區優先免試入學,是在104度免試入學時,教育局為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就近入學與照顧區域、文化不利等學生就學,規劃免試優先入學所推動,讓每所國中至少有一個學生可以就讀武陵高中、中大壢中,每所國中也有5%的應屆畢業生,可透過優先免試到就近的公立高中讀書,藉由各高中的保障名額縮小城鄉差距,讓各國中能公平發展。在105年起這個分配名額被稱為「基本分配名額」,中壢區的支援高中加入了觀音高中。在106年因為新屋高中成立,故新屋區名額改由新屋高中提供。而中壢區的支援高中也再加入了新屋高中。107年、108年、109年沿用這分配方式。  110年因為羅浮高中成立,所以復興區名額改由大溪高中跟羅浮高中共同提供。

 

提供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之學校分類: 

1. 第一類:歸屬全區或桃園市南、北區(南區:中壢區、平鎮區、楊梅區、龍潭區、觀音區與新屋區;北區:桃園區、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龜山區、蘆竹區與大園區),直接分配每所國中固定名額。 

(1) 全區: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桃園市各國每校分配1名,連江縣分配 1名。 

(2) 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北區各國中(30 )每校分配2名。 

(3) 桃園市南區:內壢高中、中壢高商,南區各國中(39 )每校分配2名。

 

2. 第二類:除桃園區與中壢區以外之各區,由當地公立學校優先提供該區之國中優先免試入學名額。 

(1) 大溪區:大溪高中。 

(2) 復興區:大溪高中、羅浮高中。 

(3) 八德區:永豐高中。 

(4) 龜山區:壽山高中。 

(5) 蘆竹區:南崁高中。 

(6) 大園區:大園國際高中。 

(7) 平鎮區:平鎮高中。 

(8) 楊梅區:楊梅高中。 

(9) 龍潭區:龍潭高中。 

(10) 觀音區:觀音高中。 

(11) 新屋區:新屋高中。

 

3. 第三類:桃園區與中壢因國中學生數眾多,優先免試入名額不足之缺額,由第二類鄰近區域學校支援。 

(1) 桃園區:由壽山高中、南崁高中、永豐高中、大園國際高中等支援。 

(2) 中壢區:由楊梅高中、平鎮高中、永豐高中、大園國際高中、觀音高中、新屋高中等支援。

 

我們把上面這分區基本分配整理成圖來表示,會讓讀者再有概念些。

112桃園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基本分配).jpg

「基本分配名額」,對於保障小校、偏校學子,及鼓勵學生就近入學有利。

  

105繼續以各國中5%的畢業生為計算比例推行優先免試入學,除了原有的「基本分配名額」外,再推出「增額分配名額」,分配方式如下: 

1.全區:大園國際高中,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1名。 

2.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北區各國中(共29校)每校分配1名。 

3.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內壢高中、中壢高商,南區各國中(共37校)每校分配1名。 

 

106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的應屆畢業生計算比例從5%調高為6%,除了原有的「基本分配名額」外,原先「增額分配名額」只有公立高中,在106年加入公立高職,另外再推出私立高中的「增額分配名額」,增額分配方式如下: 

l  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 

1. 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北科附工,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 1名。 

2. 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壽山高中-應用外語科,北區各國中 (共 29 校)每校分配 1名。 

3. 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內壢高中、中壢高商-綜合高中、中壢高商-國際貿易科、中壢家商-應用外語科,南區各國中 (共 38 校)每校分配 1 名。

 

l  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 

1. 全區: 

⑴啟英高中、漢英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1名。 

⑵治平高中-普通科、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2名。 

2. 桃園市北區: 

⑴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 27 校)每校分配 1名。

⑵新興高中普通科、新興高中-綜合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 27 校 )每校分配2名 

3. 桃園市南區: 

⑴復旦高中、六和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普通科、新興高中-綜合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共 32 校)每校分配 1名。 

⑵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共 32 校)每校分配 2名

  

107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的應屆畢業生計算比例續為6%,基本分配名額與去年相同,增額分配名額的比率小幅提高,在107年增加公立高中職及私立高中的參與度,包括內壢高中從南區改為全區共增加29個名額,大溪高中增加10個名額,新屋高中增加4個名額,中壢家商商管群增加67個名額等。增額分配方式如下: 

l  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107年): 

1.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內壢高中、北科附工、中壢高商,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 1名。

2.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及應用外語科,北區各國中 ( 29 )每校分配 1名。

3.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中壢家商家政群、中壢高商商管群,南區各國中 ( 38 )每校分配 1名。

4.大溪高中: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與龍潭區各國中( 10 )每校分配 1名。

5.新屋高中:新屋區各國中 ( 4)每校分配1名。

優先免試入學科別以抽籤方式分配,唯兩年內與同年度如分配 2個名額者科別不能相同。

 

l  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107年): 

1.全區:

(1)啟英高中、漢英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1名。

治平高中-普通科、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2名。 

2.桃園市北區:

(1)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光啟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 ( 27 )每校分配 1名。

⑵新興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 ( 27 )每校分配 2名。 

3.桃園市南區:

(1)復旦高中、六和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南區各立國中 ( 32 )每校分配 1名。

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 32 )每校分配 2名。

 

「增額分配名額」不考慮大小校的人數,更凸顯了優先免試入學,對於小校及偏校學生有利。

 

108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的應屆畢業生計算比例續為6%,基本分配名額與去年相同,增額分配名額有小幅改變,南區的新屋高中提供各國中從1名變2名,北區的振聲今年提供北區各國中2名。增額分配方式如下: 

l 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108年):

1. 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內壢高中、北科附工、中壢高商(科別詳如 簡章),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及應用 外語科,北區各國中(共 30 校)每校分配 1 名。

3. 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中壢家商家政群、中壢高商商管群,南區各國中(共 38 校)每校分配 1 名。

4. 大溪高中: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與龍潭區各國中(共 10 校)每 校分配 1 名。

5. 新屋高中:新屋區各國中(共 4 校)每校分配 2 名。

6. 優先免試入學科別以抽籤方式分配,唯兩年內與同年度如分配 2個名額者科別不能相同。

 

l  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108年):

1. 全區:

(1) 啟英高中、漢英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治平高中-普通科、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 校分配 2 名。

2. 桃園市北區:

(1) 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光啟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 (共 27 校)每校分配 1 名。

(2) 新興高中、振聲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27校)每校分配2名。

3. 桃園市南區:

(1) 復旦高中、六和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共 32 校)每校分配 1 名。

(2) 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共 32 校)每校分配 2 名。 

 

109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的應屆畢業生計算比例續為6%,基本分配名額與去年相同,增額分配名額有小幅改變,南區的新屋高中提供各國中從2名變3名,私立的全區治平綜高改成1名,漢英改為只分配南區,清華不再提供增額分配名額。增額分配方式如下: 

l 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109年):

1. 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內壢高中、北科附工、中壢高商(科別詳如 簡章),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及應用 外語科,北區各國中( 30 )每校分配 1 名。

3. 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中壢家商家政群、中壢高商商管群,南區各國中( 38 )每校分配 1 名。

4. 大溪高中: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與龍潭區各國中( 10 )每 校分配 1 名。

5. 新屋高中:新屋區各國中( 4 )每校分配 3名。

6. 優先免試入學科別以抽籤方式分配,唯兩年內與同年度如分配 2個名額者科別不能相同。

 

 

l  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109年):

1. 全區:

(1) 啟英高中、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治平高中-普通科,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 校分配 2 名。

2. 桃園市北區:

(1) 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光啟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 ( 27 )每校分配 1 名。

(2) 新興高中、振聲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27)每校分配2名。

3. 桃園市南區:

(1) 復旦高中、六和高中、新興高中、漢英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 32 )每校分配 1 名。

(2) 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32 )每校分配 2 名。 

 

 

110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的應屆畢業生計算比例續為6%,基本分配名額與去年相同,增額分配名額有小幅改變,北區的羅浮高中提供大溪區各國中4名、復興區各國中3名( 復興區及大溪區外,原住民學生數超過 100 人以上之國中,再總計分配 12 名);私立的全區改由六和高中分配各國中1名,啟英改為分配北區各國中2名、南區各國中1名。增額分配方式如下: 

l 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110年):

1. 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內壢高中、北科附工、中壢高商(科別詳如 簡章),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及應用英語科,北區各國中(共 30 校)每校分配 1 名。

3. 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中壢家商家政群、中壢高商商管群,南區各國中(共 39 校)每校分配 1 名。

4. 大溪高中: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與龍潭區各國中(共 11 校)每 校分配 1 名。

5. 新屋高中:新屋區各國中(共 4 校)每校分配 3名。

6. 羅浮高中:(1)復興區國中(共 1 校) 每校分配 3 名;(2)大溪區各國中(共 2 校)每校分配 4 名;(3)復興區及大溪區外,原住民學生數超過 100 人以上之國中,總計分配 12 名(分配科別及學校詳如簡章) 。
7. 優先免試入學科別,除羅浮高中外,原則以抽籤方式分配,唯兩年內與同年度如分配 2 個名額者科別不能相同。

 

 

l  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110年):

1. 全區:

(1) 六和高中、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治平高中-普通科,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2 名。

2. 桃園市北區:

(1) 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光啟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 (共 27 校)每校分配 1 名。

(2) 新興高中、振聲高中,啟英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27校)每校分配2名。

3. 桃園市南區:

(1) 復旦高中、新興高中、漢英高中、啟英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共 32 校)每校分配 1 名。

(2) 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共 32 校)每校分配 2 名。 

 

 

111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的應屆畢業生計算比例續為6%,基本分配名額與去年相同,增額分配名額有小幅改變,北區的羅浮高中提供大溪區各國中3名、復興區羅浮高中國中部3名( 復興區及大溪區外,原住民學生數超過 100 人以上之國中,再總計分配 5 名);私立的漢英高中改名為懷恩高中。而112年增額分配與111年相同,兩年的增額分配方式如下: 

l 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111年、112年):

1. 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內壢高中、北科附工、中壢高商(科別詳如 簡章),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及應用英語科,北區各國中(共 30 校)每校分配 1 名。

3. 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中壢家商家政群、中壢高商商管群,南區各國中(共 39 校)每校分配 1 名。

4. 大溪高中: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與龍潭區各國中(共 11 校)每 校分配 1 名。

5. 新屋高中:新屋區各國中(共 4 校)每校分配 3名。

6. 羅浮高中:(1)復興區羅浮高中國中部分配 3 名;(2)大溪區各國中(共 2 校)每校分配 3 名;(3)復興區及大溪區外,原住民學生數超過 100 人以上之國中,總計分配 5 名(分配科別及學校詳如簡章) 。
7. 優先免試入學科別,除羅浮高中外,原則以抽籤方式分配,唯兩年內與同年度如分配 2 個名額者科別不能相同。

我們把上面這分區公立高中增額分配整理成圖來表示,會讓讀者再有概念些。

112桃園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_增額分配(公立高中).jpg

 

l  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111年、112年):

1. 全區:

(1) 六和高中、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1 名。

(2) 治平高中-普通科,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 2 名。

2. 桃園市北區:

(1) 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光啟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 (共 27 校)每校分配 1 名。

(2) 新興高中、振聲高中,啟英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27校)每校分配2名。

3. 桃園市南區:

(1) 復旦高中、新興高中、懷恩高中、啟英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 (共 32 校)每校分配 1 名。

(2) 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共 32 校)每校分配 2 名。 

我們把上面這分區私立高中增額分配整理成圖來表示,會讓讀者再有概念些。

112桃園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_增額分配(私立高中).jpg

 

這裡將109、110、111、112、113年的公立高中的優先免試名額整理成表,以供參考。

113_109 學年度桃連區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端分配名額.jpg

無論基本分配或是增額分配的設計,都對於鼓勵學生就近入學有利,因為在優先免試名額內的學生,有可能以低於一般學生錄取門檻的成績進入目標高中,例如一個小校會考最高分的同學只有3A2B(其他皆滿分,故免試積分為96),而他第一志願填武陵,即可錄取武陵,(正常武陵錄取最低門檻在免試積分100分,會考5A31點比各科標示),所以這對小校、偏校有利。

再舉一例,如甲高中,一般生要錄取,需填前三志願且1A4B18點以上,假定甲高中學區之某乙國中被分配15個甲高中優先免試名額,然某乙國中以一般成績分發到甲高中只有12位學生,則可再錄取三個低於一般成績的學生。

這樣的制度設計跟高中升大學的繁星推薦有相近之處,繁星推薦在第一輪分發時,學生學測成績達檢定標後,優先比較各高中成績的在校百分比,且各大學錄取同一高中學生以一名為限。也就是說在繁星比較達標同學的錄取順位時,在校成績百分比領先者贏,例如同樣要上台大某系且甲、乙兩生都達標,甲生學測四科57級在高中成績2%,乙生學測四科49級在高中成績1%;則優先錄取在校%較領先的乙生(雖然學測成績較低)。繁星推薦對社區高中及小校有利,桃園優先免試入學對小校及就近入學有利,可說是有相似之處。

  

桃園的官方與校方在招生簡章中,很貼心的把各校優先免試名額都列出來,這裡以112年桃連區免試入學簡章第53頁,附錄十的112學年度桃連區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端分配名額表,其中的八德與龜山區的國中為例來說明,

112學年桃連區高級中學免試入學招生簡章第53頁.jpg

112年龜山區的迴龍國中,雖然畢業生只有52人,但是把基本及增額名額加起來,共有1個武陵名額、1個壢中名額、2個桃高名額、2個陽明名額等。也就是說,廻龍國中最高分的同學想讀武陵就能錄取,不用跟其他學校學生比。同樣地要錄取桃高或陽明等其他有免試名額的高中職,在名額用完前都是跟在校同學比,當然可能用比一般同學稍低的成績,進入各高中。

 

我再以八德國中為例,112年八德國中分配到永豐高中優免名額共17個,假如最後八德國中以一般成績分發到永豐高中只有15位學生,則可再錄取2位低於一般成績而想就讀永豐的學生。

 

這優先免試入學運用,我們雖然善於輔導學生多元入學,且很了解規則及其影響;然而只有各國中校方才知道,被分配的各高中職優免名額在學生填完志願後有哪些沒用完,可以讓想就讀的學子把握機會;所以優先免試入學,已越來越值得國中校方用心研究、收集資訊,而在指導學生選填志願時拿來運用,造福學子。

 

就筆者所知,就有幾個國中的校長跟老師,會逐一將學生的免試成績看完,並比對會考今去年相關數據,除了辦說明會來仔細跟家長與學生說明免試比序規則並指導選填外,還會適當地審視優先免試名額後,給予剛好適合的學子資訊與建議,真是家長與學子之福。

 

想知道近年桃連區優先免試入學各國中端分配到各公立高中名額,請點:

109、110、111、112年桃園優先免試入學(北桃園)各國中端分配各公立高中名額表

109、110、111、112年桃園優先免試入學(南桃園)各國中端分配各公立高中名額表

如想更進一步了解桃園市公立高中選填的選填資訊請點:

112、111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選填志願與111、110、109年公立高中錄取分數、排名、落點參考。主筆陳順基

 

儒林高一資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113_升S1_用心高一規劃(本部)_113.3.25.jpg

 

 

想了解桃園區熱門公立高中資優班考試資訊,及儒林升高中資優班考取保證班的規劃,請點: 

桃園市高中數理/語文資優專長班考試資訊,與儒林資優班考取保證班

 

想預約免費線上試聽或洽詢課程,請點表單連結填表單,我們會有專人與您連繫。

免費試聽GOOGLE表單

 

桃園儒林---會考免試入學高中志願選填說明會,google表單

 

如想了解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結果分析與會考應考策略請點: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與112年會考應考策略。主筆:陳順基

凡免費加入儒林會員則可獲贈數學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一本,詳情請點以下連結。 

會考各科想拿A級嗎?寫依單元分類的歷屆試題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112(上學期)全年級課表(直).jpg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舉辦各種說明會、模擬考活動或是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在此。  

也可以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來詢問,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8樓;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桃園儒林學子111年12位考取台灣大學_111.8.31.jpg

110年桃園儒林_頂大70人榜_A3_110.09.29.jpg

112超比+行政區圖.jpg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