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提醒:如是想了解最新107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6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請點: 

107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6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

  

  106年桃連區的免試分發比序規則已確認,改變最重要的是將志願序之後的單科分數比序拿掉,而直接比總積點,這個改變會讓會考總積點的重要性提升,也會改變過去各科目重要性差異甚大的情形;另外是將優先免試入學的名額比例擴大,嘉惠偏鄉跟弱勢國中學子。

IMG_3064  

  105年桃連區會考報名人數為27897人,較104年的28480人小減了583人,算是變化不大,而105年的主要公立高中招生名額,除中壢高中小減13名,龍潭、觀音增減2名之外,其他皆與104年相同,使105年公立高中的錄取累計人數標準跟104年差異甚小,104年的錄取門檻與累計人數對105年選填很有參考性,如圖片上的武陵皆是5A31點。而106年的招生名額與105年相當的高中,其105年錄取門檻跟累積人數當有參考價值;只是106年桃連區的會考報名人數25003人,較105年27897人減少2894人,減幅達10.4%;錄取門檻預估將可能小幅下降,例如從2A3B的最低降到1A4B的最高,或是從5B19點,降到5B17點等。

  104年的免試分發結果,桃園區的分發報到率達86.81%,居六都之冠。105學年度桃連區免試入學錄取率達 96.39%,報到率達 86.57%,更特別的是學生以前三志願錄取率為 87.28%,在全國6個直轄市中為最高,且較錄取率第2高的基北區(69.24%)超過18%,代表桃連區學生選填志願之判斷甚為正確,官方與民間的宣導充分,師長輔導成效佳。106年的免試入學也將在此良好的基礎上推動與宣導,相信免試分發結果,仍將順利而優於其他縣市。

今年的桃園區分發規則,主要改變有幾點:

一.是將原本免試比序第七項的單科分數比序取消原本免試分發比序在第五項教育會考總積分比完後,比第六項志願序,之後是依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的順序來比單科分數,今年將此點刪除,在第六項志願序之後就比總積點。這樣可以讓學生學習較均衡,複習時也不用考量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的順序,在應考複習的時間比重與策略上有重大的改變。

二.是將志願序別16至30志願從不計分,改為計1分,微幅減少志願序計分差異。

三.是將多元學習的品德表現銷過後計分微調,在多元學習的品德表現中,105年銷過後無記過或無三次警告以上者得6分;10年為銷過後無記過或二次(含)警告以下者得6分。將敘述更明確。

四.優先免試入學擴大施行。

桃園將優先免試入學的國中應屆畢業生人數比率從5%調高為6%;且高中端部分,增加了公立高職專業群科與私立高中普通科與綜合科。

由於免試入學只要是為了鼓勵就近入學,及照顧偏鄉學生,故可獲適用者少;為方便閱讀,我們把桃園教育局公布的優先免試入學作業內容,整理在備註

 

超額比序項目說明:

  超額比序項目的設計用意是,當一個高中職如果想就讀的登記學生人數小於招生名額時,那就不用比序、全額錄取;但是由於想讀前幾志願公立高中職同學眾多,競爭激烈,想就讀人數遠大於招生名額,為了公平且有所依據所以要有客觀有效的超額比序各項目的設計。

  105年,在「志願序」比完同分後要按照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的順序比各科級分,106年這個比序項目沒了,直接比五科加總的總積點,其他比序項目沒變。 

我們整理106年的桃連區升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表,並簡單說明之。 

106年桃園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順序_105.10.27       

  106年桃連區超額比序項目共計三大項(適性輔導32分、多元學習表現35分、教育會考33分),申請超額時上列項目全數採計,當總積分完全相同且名額不足分配時以低收入戶學生為優先,其餘依比序項目(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教育會考)分別比序;如有同分,再依序比「志願序」;倘再同分,再依序比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的計算方式為:等級標示=點數:A++=7點、A+=6點、A=5點、B++=4點、B+=3點、B=2點、C=1點。);倘再同分時,再依序比國中教育會考之(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各單科成績標示(A++>A+>A>B++>B+>B>C)

   桃園這樣的超額比序設計,層次清楚明瞭,在104、105年已可將學生順利分發,還能兼顧公平分發、保障弱勢與就近入學的精神。105年除了錄取率報到率冠於六都外,在獲錄取的21628人中,也僅在比到第九項同分後增額錄取20校科100人而已,可知其分發規則之有效。

  106年取消免試比序會考單科分數的項目,主要是為了修正不同科目間等級的差異對學生比序結果所造成的影響,我舉個例子,例如105年會考成績都是1A4B(但標示不同)、作文3分的兩個同學,適性輔導與多元學習也都滿分,對某一高中也都填第一志願,某甲國A、數B、英B、社B、自B,跟某乙國B++、數A、英B++、社B++、自B++,很顯然某乙的所有科目總錯題目數少於某甲,某乙所有科目總實力高於某甲,但是在105年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第七項,依國、數、英、社、自順序單科分數比序規則下,某甲會贏過某乙;但在106年志願序後比總點數的規則下來比,某甲總點數13點,某乙總點數21點,某乙會贏某甲;這樣的改進讓學生在比序上更具公平性,也減少不同科目間等級分數的差異對比序結果的影響;學生可以依自己各科的強弱及搶等級的相對有利度來定應考策略。

 再來要特別注意第六項"志願序",同一組志願序別雖在"適性輔導"時計分相同,如志願1、2、3計15分,志願4、5、6計12分...;但在第六項"志願序"比序時仍以序別小者優先,即志願1>志願2>志願3>志願4...。使得學生在填每一個志願時,都必須仔細考量,而最好能以第一志願錄取,不然至少也要錄取在不扣分的前三志願。也因此,104、105年的分發結果,桃連區填第一志願錄取率與前三志願錄取率皆遙遙領先其他縣市。可知道這志願序比序設計的重要性。 

 桃園志願序可以歸納成三個要點來說明:

1.3個志願為一組進行計分

志願序計分規定:  

志願1~3

15

志願4~6

12

志願7~9

9

志願10~12

6

志願13~15

3

志願16~30

1

2.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 

桃連區高職15群科歸屬表 

 

群別

科別

工業類

機械群

機械科、鑄造科、板金科、機械木模科、配管科、模具科、

機電科、製圖科、生物產業機電科、電腦機械製圖科

動力機械群

汽車科、重機科、飛機修護科、動力機械科、農業機械科

電機與電子群

1.電機類:電機科、控制科、冷凍空調科

2.資電科:電子科、資訊科、航空電子科、電子通信科

化工群

化工科、紡織科、染整科、環境實驗科

土木建築群

土木科、建築科、消防工程科、空間測繪科

商業類

商業管理群

商業經營科、國際貿易科、會計事務科、資料處理科、

電子商務科、流通管理科、農產行銷科、航運管理科

外語群

1.英語類:應用外語科英文組

2.日語類:應用外語科日文組

設計群

美工科、家具木工科、陶瓷工程科、室內空間設計科、

圖文傳播科、金屬工藝科、家具設計科、廣告設計科、

多媒體設計科、室內設計科

農業類

農業群

農場經營科、園藝科、森林科、野生動物保育科、造園科、

畜產保健科

食品群

食品加工科、食品科、水產食品科、烘焙科

家事類

家政群

家政科、服裝科、幼兒保育科、美容科、時尚模特兒科、

流行服飾科、時尚造型科、照顧服務科

餐旅群

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

海事

水產類

海事群

輪機科、航海科

水產群

水產養殖科、漁業科

藝術類

藝術群

電影電視科、多媒體動畫科、影劇科、表演藝術科、戲劇科、

美術科、時尚工藝科、音樂科、國樂科、西樂科、舞蹈科

 

3.志願序超額比序,志願序別小者優先錄取:志願1>志願2>志願3...

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先說高職連續選填:

(1)某甲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未連續選填,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高

普通科

陽明

普通科

永豐

普通科

壽山

普通科

壽山

應外科

南崁

普通科

振聲

應外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高

普通科

陽明

普通科

永豐

普通科

壽山

普通科

壽山

應外科

南崁

普通科

振聲

應外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9

 

(2)某乙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高

普通科

陽明

普通科

永豐

普通科

壽山

普通科

桃農

園藝科

龍潭

園藝科

龍潭

造園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高

普通科

陽明

普通科

永豐

普通科

壽山

普通科

桃農

園藝科

龍潭

園藝科

龍潭

造園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12

 

(3)某丙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壽山

國貿科

壢商

國貿科

壢商

商經科

壢商

資處科

壢家

資處科

壽山

普通科

大溪

普通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壽山

國貿科

壢商

國貿科

壢商

商經科

壢商

資處科

壢家

資處科

壽山

普通科

大溪

普通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5

15

15

15

丙生是不是與甲生、乙生差很多呢?

 

我再舉一題教育會考及志願序比序的題目來說明:

有A、B、C、D、E五生免試入學要填志願,目標要上公立高中,假設A、B、C、D、E五生的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積分除志願序外皆為滿分,

A生的1、2、3志願及E生的第1志願皆填高中且未獲錄取,在錄取陽明高中的機率上,五生的優先順次依序為__________

 

志願序

教育會考總分

A

陽明高中志願4

31

B

陽明高中志願1

29

C

陽明高中志願1

27

D

陽明高中志願1

28

E

陽明高中志願2

29

答案是:B、E、D、A、C

因為A、B、C、D、E生在此志願的各項目加總總積分分別為:A生95分(因第4志願計12分等於15分扣3分),B生96分,C生94分,D生95分,E生96分;C為第五順位已明,而第一、二必為B、E,第三、四必為A、D;因為B生填第1,E生填第2,而志願1>志願2,所以B的順位在E之前;因為D生填第1,A生填第4,因教育會考總積分31分>28分,所以A的順位在D之前;故五生順序是B、E、A、D、C。由此可知免試入學填志願準確預估與策略的重要性。

桃園儒林收集了大量的105年免試入學高中錄取分數資訊,在此先公布公立高中的錄取資訊,我們也會在會考成績單公布後,舉辦學制說明會與落點預估選填講座,屆時歡迎家長與學子參加。 

    

105年桃連區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參考表:

  我們將105年的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資訊整理成表,在此公布給桃園市的家長與同學參考。

 105會考各高中錄取門檻        

  由於我們去年所蒐集資訊雖多,然畢竟有區域上(本班在北桃園),或是呈現上(在此需以同學將該高中填為第一志願為設定)的限制,我們收集的錄取資訊中,也未必有該校的最低錄取者,故僅供參考;而106年的免試分發比序規則,將單科分數比序拿掉,這個改變會讓會考總積點的重要性提升,讓原本105年有單科條件的學校,如A在單科比序的相對前面科目,其錄取的總積點可能上升,例如大園在105年1A4B時要A在英語科且17點之上,換成106年的規定,就要1A4B不限科目18點甚至19點才能上;105年有單科條件的學校,A在單科比序的後面科目,其錄取的總積點可能下降,例如陽明在105年2A3B時,只要國文、數學、英語皆B+,A是在社會、自然兩科,總點數要20點之上,換成106年的規定就只要2A3B不限科目17點即可能上。

  當然選填最重要的參考數據是個人累計人數與比例區間,在會考完正式可查詢學生個人累計人數與比例區間,本班就能據此準確預估高中落點所需會考積分與總點數。尤其是今年公立高中的名額除了永豐增招一班,新屋高中首次招生外,其他變化不大,但是報考人數大減,所以有錄取門檻降低的可能;正式選填時參考累計個人序位與各高中最低錄取門檻的今、去年相對性,就能準確選填。例如武陵去年是5A31點上,而這序位區間是在79X~89X;想知道武陵今年5A幾點會上,就是看6月20日公布的個人序位,對照79X~89X在5A幾點就成了,然而雖然落點在這個區間,但不是這區間每個人都會上,所以會比到會考之(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各單科成績標示。

我們將舉辦免試入學選填說明會,6月20日由於累計個人序位已可查詢,我們會有簡要的免試規則說明,與公立高中落點預估與選填建議,歡迎參加。

如有各種選填問題也歡迎與本班聯繫。

如想了解最新106年、105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請點: 

106年、105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與107年應考策略。主筆:陳順基。 

想了解桃園區熱門公立高中資優班考試資訊,及儒林升高中資優班考取保證班的規劃,請點:

桃園市高中數理/語文資優專長班考試資訊,與儒林資優班考取保證班

為了幫助學子在升高中的新競賽當贏家,

我們規劃了英文、數學的完善課程,  

想了解桃園儒林升高一英文、數學家教班規劃,請點:

高一資優英文、數學學期家教班 

 

桃園儒林補習班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舉辦各種說明會、模擬考活動或是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在此

也可以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來詢問,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8樓。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備註: 

桃園教育局公布的106年優先免試入學作業內容整理如下:

1.為落實城鄉教育機會均等,規劃國中九年級應屆畢業生人數比率之6%以上優先免試入學。

2.高中附設國中部計算應屆畢業生人數須扣除高中部提供之直升名額。

3.國中端獲分配之優先免試入學名額共計二類,第一類為「基本分配」名額,第二類為「增額分配」名額。 

4.國中端九年級畢業生人數計算基準日期為105 年 9月 9日,由國中端提供人數資料核章送教育局彙整。 

(一)「基本分配」名額: 

1.以國中九年級應屆畢業生人數比率6%計算各校獲分配名額數。

2.國中端優先免試入學之名額,經計算後凡遇有小數點者,無條件進位。

3.由高中端依以下分類方式依序進行分配。

4.高中端之學校分類: 

第一類:歸屬全區或桃園市南、北區 

 南區:中壢區、平鎮區、楊梅區、龍潭區、觀音區與新屋區 

 北區:桃園區、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龜山區、蘆竹區與大園區

 

直接分配每所國中固定名額。 

 (1)全區: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1名,連江縣分配1名。 

 (2)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北區各國中(29校)每校分配2名。 

 (3)桃園市南區:內壢高中、中壢高商,南區各國中(38校)每校分配2名。

 

第二類:除桃園區與中壢區以外之各區,由當地公立學校優先提供該區之國中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當地無公立學校者,由相鄰行政區支援。

  (1)大溪區:大溪高中。    (2)復興區:大溪高中。

  (3)八德區:永豐高中。    (4)龜山區:壽山高中。

  (5)蘆竹區:南崁高中。    (6)大園區:大園國際高中。

  (7)平鎮區:平鎮高中。    (8)楊梅區:楊梅高中。

  (9)龍潭區:龍潭高中。    (10)觀音區:觀音高中。

  (11)新屋區:新屋高中。

 

第三類:桃園區與中壢區因國中學生數眾多,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不足之缺額,由第二類鄰近行政區之學校支援。

 (1)桃園區:由壽山高中、南崁高中、永豐高中、大園國際高中等支援。

 (2)中壢區:由楊梅高中、平鎮高中、永豐高中、大園國際高中、觀音高中、新屋高中等支援。  

 

5.國中端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為6名或以下者,名額分配順序為: 

 (1)私立學校: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依照國中九年級在籍學生人數6%比例計算,其名額分配依序為: 

 武陵高中→中大壢中→桃園高中/內壢高中→陽明高中/中壢高商【以上所有學校至多1名】→當地行政區之公立高中。 


 (2)公立學校:為照顧弱勢與偏鄉,避免學生跨區就讀與落實就近入學,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仍維持6個,分配方式為: 

 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各1名,桃園高中/內壢高中1名,陽明高中/中壢高商1名,當地行政區之公立高中2名。  

 

6.國中端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為7名者,名額分配順序為: 

 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各1名、桃園高中/內壢高中2名、陽明高中/中壢高商1名、當地行政區之公立高中2名。

 

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如下表與圖: 

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_106.3.10    

 

 南北桃園圖

  

(二)公立高中職「增額分配」名額:

由高中端依以下分類方式直接分配每所國中固定名額。

 1.全區:大園國際高中、北科附工(科別詳如簡章),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1名。

 2.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國際貿易科、壽山高中-應用外語科,北區各國中(29)每校分配1名。

 3.桃園市南區:中大壢中、內壢高中、中壢高商-綜合高中、中壢高商-國際貿易科、中壢家商-應用外語科,南區各國中(共38校)每校分配1名。 

 

(三)私立高中「增額分配」名額:

由高中端依以下分類方式直接分配公立國中固定名額。

 1.全區:

 (1)啟英高中、漢英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1名。

 (2)治平高中-普通科、治平高中-綜合高中,桃園市各公立國中每校分配2名。

 2.桃園市北區:

 (1)至善高中、大興高中、育達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27校)每校分配1名。

 (2)新興高中-普通科、新興高中-綜合高中,北區各公立國中(共27校)每校分配2名。

 3.桃園市南區:

 (1)復旦高中、六和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普通科、新興高中-綜合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共32校)每校分配1名。

 (2)育達高中,南區各公立國中(共32校)每校分配2名。

 

  全桃園有67所國中,6%約為1892人,納入部分專業群科之後,學生因優先免試進入公立高中職就讀的比率將近8%;這所佔高中比例仍有限,尤其是多數具規模的國中,能考取公立高中的人數皆大於優先免試入學的名額,故這優先免試入學的做法,算是兼顧明星高中堅持與城鄉平衡及考試公平性的共識方案,主要算是保障偏鄉與弱勢國中的就近入學。不過如果未來再提高比例,這樣就會更進一步實現就近入學,對志願選填影響就會擴大。

 

107_3年榜_107.1.31  

如想了解104、105年會考成績的重點與106年應考關鍵請點連結:

105年、104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與106年應考策略。主筆:陳順基 

如想了解104、105年桃連區高中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請點連結: 

105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4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主筆陳順基 

準備會考的建議:

從105、106年的公立高中分發結果可以看出來,能上第幾志願公立高中跟有幾個A最有關連,所以在科目的準備中,先搶科目等級,後拚標示是重要的訣竅。我舉壽山為例,105年兩個都填第一志願的同學,一個剛好1A4B的甲同學總積點只有13點他可以穩錄取壽山,而一個3B+2B++的乙同學總積點17點就可能上不了壽山,如果以他們兩人的答對題目來算,乙同學答對題數必定優於甲,但以比序規則來說,有A的甲同學就是贏。所以先搶科目等級,後拚標示很重要,尤其是想讀公立高中的同學,不要一直讀自己的A++強科,而該以將B級科目(尤其是B++者)拼上A級為優先才是;而有科目C的同學更是要優先把C的科目,挑選自己較有概內的單元來特別加強,讓那科目能到B,以免造成自己分發的劣勢。

想提高會考各科得分,演練歷屆試題從中找到命題趨勢、快速掌握個人弱點來加強,並藉以調整讀書計畫是最有效率的複習方式。我們看到了同學們的需求,秉持著多年的輔導及教學經驗,精心彙整99~106年歷屆基測及會考試題,將編排方式(1)依單元將題目分類,(2)標註精熟試題並附精熟試題詳解, (3)錯題數統計欄。編輯了「各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希望能幫助完成題本的同學,找到各科命題重點單元,診斷出個人弱點,並藉此為自己安排有效率的複習計畫,快速提升應考實力,在教育會考中,攻克A級,挑戰A++,邁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凡免費加入儒林會員則可獲贈數學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一本,詳情請點以下連結。 

會考各科想拿A級嗎?寫依單元分類的歷屆試題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106練功本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