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是適用108課綱升大學多元入學的新制,114年有小幅變動分科測驗新增數學乙考科,我們將新方案製表放在前面提供參考:

114年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_112.3.29.jpg

114年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說明)_112.5.01.jpg

111年大學多元入學新制說明影片請點:

111年考好大學變得更簡單!111年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新制簡介與報考分析。

 

大學多元入學說明及簡介(91~111):

大學多元入學政策在民國 91 年正式施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主要包括兩部分:「甄選入學制」和「考試分發入學制」,前者細分為,由高中推薦學生參加的「推薦甄選入學」和學生自行申請的「申請入學制」兩種。考試分發入學制與舊制大學聯招形式類似,特點在於校系可以選擇採用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兩種不同測驗目的的考試,以達到選拔合適學生就讀的目的。大學多元入學政策的主要特色有二:(1)考招分離;(2)多元入學。考試由專責機構負責辦理,能持續在命題方面進行研究,使試題不僅具有評量的功能,更能兼顧高中的教與學。而招生由大學自主選擇單招或者聯招,透過多元的管道,校系可依其發展特色訂出標準,以招收適合的學生就讀。

在民國96年增設「繁星計畫」入學管道, 100 學年度起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又將「繁星計畫」納入學校推薦而成「繁星推薦」方式,促使大學入學管道分為「甄選入學」(含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以及「考試入學」兩種管道至今。111學年起大學多元入學新制調整,「個人申請入學」改為「申請入學」,「考試入學」改為「分發入學」

 

我們將大學多元管道整理流程圖(招生名額為112、113年的數據)於下,並以111年簡章做簡介。 

 113_大學入學管道流程圖.jpg

近年繁星推薦跟個人申請招生比重年年增加,考試入學招生比重年年減少至107年降至25.85%,之後皆維持在此比重上下,繁星跟申請的重要性不言已明。111年新制分發入學出現大量招生缺額,讓不少大學在112年調整招生策略,不分學校寄存招生名額,讓三個招生管道的招生核定名額均減少,而考試分發入學占比再降低至24.36%,113年部分學校招生名額再減,尤以申請入學減少最多。

近6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考試分發入學核定名額統計表:

近6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考試分發入學核定名額統計表.jpg

 

(一)繁星推薦簡介

        甄選入學分為「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繁星推薦係由高中向各大學推薦,並排定學生推薦順序,所以全程就讀同一高中之應屆生始有資格。由於四至八類學群外的一、二、三類學群,第一輪分發一所大學招收同一高中學生以一名為限,所以取得學校推薦的第一順位至關緊要。而各高中為求公平性也為了增加「繁星推薦」的上榜人數,多有一套校內選推撕榜流程:最常以「從校排百分比1%的同學優先選擇,再依序向下,百分比相同時,再以學測成績高者優先。」因此欲使用「繁星推薦」管道同學,首重高一、高二在校成績,次重學科能力測驗成績。111年繁星推薦規則變化不大,只是將時程向後,在校成績百分比要用高一、高二到高三上學期的各必修單科學業總成績。

111年繁星各必修單科學業成績範圍.jpg

               111年台大中文繁星推薦簡章.jpg

111學年臺大中文系繁星推薦簡章為例說明:

一、大學自訂選才標準

(1)頂尖大學在校百分比門檻為20%(如臺、政、清大),其他為30%(如中興、彰師大、中正)40%(如高雄醫、海洋、高師大)50%(如輔仁、元智、逢甲、中原、宜蘭)

(2)大學可不分學群或至多分一(文、法、商、社、教、管等)、二(理、工等)、三(醫藥、生、農等)及四(音樂)、五(美術)、六(舞蹈)、七(體育)、八(醫學、牙醫系),共8類學群招生。

(3)103學年起,第八類(醫學)學群從第三類學群中獨立為單一學群,且通過比序篩選者須進行第二階段面試,並在個人申請時不得申請該校系,109年起牙醫系改列第八學群。

(4)每學群可選填志願數,各大學不得少於該學群參加校系數之二分之一。

    111年台大第一類學群共23個系組,學生可填志願數為12個。

 

二、高中統一彙辦推薦

(1)高中依大學招生條件,得分學群推薦符合資格之學生至多兩名。

(2)各高中須自行排定推薦至同一所大學的學生之優先順序,大學依此順序分發。

(3)受薦學生就學群內的系組選填志願。

三、大學擇優分發錄取

(1)檢定學測成績。

    111年臺大中文為例:如學生國文頂標,英、數B、社皆前標,則此系可進入分發比序。

(2)比較高一、高二、高三上學期總成績之全校排名百分比

  111年臺大中文為例:如有AB兩生同時申請該系,AB兩生皆通過該系學測各科檢定。生學測國英數B社四科59級分,高中校排2%B生學測國英數B社四科51級分,高中校排1%,則優先錄取四科加總級分較低但高中校排較高之B生。

(3)校排百分比相同者,再比學測級分或在校單科百分比,若篩選至比序七仍相同,則增額錄取

     111年臺大中文為例:如CD兩生同時申請該系,CD兩生皆通過該系學測各科檢定。C生學測國英數B社四科52級分,高中校排1%,學測國文級分15級;D生學測56級分,高中校排1%,學測國文級分14級。依據分發比序項目規定,則優先錄取學測國文級分較高之C生。

四、第二輪分發

    除第四到七類術科學群及第八類醫學學群外,第一輪分發各大學錄取同一高中學生以一名為限,有缺額校系再進行第二輪分發,而第二輪分發時高中再錄取人數不受一名限制。

五、備註

(1)「繁星推薦」的錄取生,無論放棄入學資格與否,一律不得報名大學及四技「個人申請入學」;未向錄取大學聲明放棄入學資格,不得參加大學考試分發及四技二專聯合分發。

(2) 第八類學群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者,於報名參加當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時,不得再報名同一所大學之醫學系。

(3)「繁星推薦」的錄取生,大學就讀期間的轉系規定,由各大學自訂,多數可比照一般生申請轉系。

 

想知道繁星推薦的趨勢請點連結:

大學學測繁星推薦111年、112年、113年越來越好錄取! 主筆:陳順基

 

 

(二)個人申請入學

   「個人申請」入學採用兩階段考試,第一階段依學測成績進行檢定及篩選,第二階段考試方式則較為多元,由各大學校系自行辦理,方式包含口試、筆試、資料審查及實作等。符合大學學測報名資格的學生皆可參加,每人以申請6校系(含)為限。而兩階段的佔分比例由校系自訂,各校系彈性多元選才,學生也可擇個人優勢來選擇校系申請,所以對於性向明顯,提早規劃準備的同學特別有利。111年名稱改為「申請入學」,主要的改變是時程延後,便於讓大學知道學生的高三下學習狀況,並且在備審資料改為學習歷程,在110個人申請簡章提供審查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的對照表,用於銜接新舊課綱的差異。

111台大電機申請入學招生簡章.jpg

 111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招生簡章為例說明:

(1)若學生各科皆達到英文頂標、數學A頂標、自然頂標,就可進入此系的倍率篩選。

(2)通過第一階段人數以篩選倍率乘該系最低錄取人數計算,而篩選倍率從最高倍依序至最低,兩科以上相同倍率,則將相同倍率的科目加總後來篩選。以台大電機系規定來看,英文、數學、自然篩選倍率均為2.5,招生88×2.5=220人,所有選填該系且通過學測檢定標準的學生中,篩選出英文、數學、加上自然三科級分最高之前220名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如人數超過220人,即需要進行超篩,先比英+數A+自三科加總、如尚超額則再比數學A、如尚超額再比自然、如尚超額最後比英文。

(3)3/31公佈是否通過第一階段。能夠進入第二階段同學,需於5/10前完成學習歷程資料或將審查資料以網路上傳方式繳交(內容依照公告規定),5/22到學校進行數學、物理筆試,6/6公布是否錄取(正、備取) 

(4)在「指定項目」內容說明中往往會特別點出該校系的特別要求,符合要求的同學相對有利。臺大電機審查資料說明提到:『有利審查資料之證明:例如資優班證明,並可檢附各項能力、活動及表現等有力證明。』代表此系很重視學生的個人各項學習、競賽、檢定的特殊成果、優異表現,對申請這種競爭超激烈的超頂尖校系來說,勝負往往就在這種地方。 

(5)臺大電機甄選總成績計算方式為: 

   學測成績(考生英、數A、自三科級分加權組合除以英、數A、自三科加權滿級分)×20%+審查資料成績×50%(須達70分檢定門檻)+數學筆試成績×15%+物理筆試成績×15% 

(6)如有二位以上同學甄選總成績同分時,錄取依照同分參酌之順序來競比。臺大電機首比審查資料,次比物理筆試,三比數學筆試,最後比學科能力測驗成績。 

(7)分發錄取:各校系之正備取生於規定時間內至「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登記就讀志願序,每一錄取生至多以分發1校系為限。 

(8)放棄:如欲放棄錄取資格,須於規定期限內提出放棄聲明,否則不得參加大學考試入學分發。

 

綜觀近年(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簡章,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已經做多年銜接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提供113年審查資料項目對照表(如下圖),

113年申請入學審查資料項目內容代碼對照.jpg

想知道個人申請的趨勢請點連結: 

大學學測申請入學好錄取! 主筆:陳順基

 

 

(三)考試分發入學簡介 

    大學可自行決定是否運用學測成績檢定,以及採計學測、分科測驗3~5科組合。「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一受理考生登記,依考生志願序及校系採計之考科組合成績分發錄取。考生之各考科組合總分未通過最低登記標準者不得登記分發。已錄取「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未於規定期限內放棄入學資格者,不得參與「分發入學」。學生一人可選填100個志願,志願排序除首重個人志向,也可依個人各科的成績,採取優勢採計組合來爭取較佳校系。 111年起指考改分科測驗考試考試科目:數學甲考科歷史考科地理考科公民與社會考科物理考科化學考科生物考科計分由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試卷改採選擇和非選題型混合的「卷卡合一」制114年起分科測驗考試科目增加數學乙考試科目為:數學甲考科數學乙考科歷史考科地理考科公民與社會考科物理考科化學考科生物考科

 

111台大數學考試入學簡章.jpg

以臺大數學系為例

  1. 111年台大數學考試分發入學,需要檢定學測成績數學A頂標、自然頂標。
  2. 該系採計學測數學A、英文及分科測驗數學甲、物理、化學共五科分數,數A、數學甲加重計分50%,物理、化學、英文不加重。
  3. 以加權後總分高低來擇優取才,若加權後總分相同者,則依同分參酌順序逐科以 60 級分制(術科考試以百分制)比較成績,擇優錄取,若比較至最後一科仍同分時,再依同分參酌順序逐科以「換算級分前之實得分數」比較成績,擇優錄取。
    同分參酌科目順序為:數學A、數學甲、物理、化學、英文。

 

111政大外交考試入學簡章.jpg

以政大外交系為例

  1. 若學測成績數學A或是數學B任一科均達均標,且英語聽力測驗未達A級,則在考試分發入學即通過檢定。
  2. 該系採計學測英文、國文及分科測驗的歷史、地理、公民共五科分數,英文加重計分75%國文加重50%歷史、地理、公民皆不加重。
  3. 以加權後總分高低來擇優取才,若加權後總分相同者,同分參酌科目順序為:英文、國文、歷史、地理、公民。

 

想了解指考、分科測驗趨勢可點連結: 

大學分發入學解析,從大學指考、分科測驗分發錄取資訊及112年分科測驗參採看分發入學趨勢。

 

 大學多元入學的理念是以「用適切的方法、選適合的學生、進適當的學系、做適性的發展」,

所以學生如何根據自己的性向與能力挑選適合的管道,進到理想且適合的校系至關緊要。

桃園儒林提供學子最完整專業的個人升學輔導服務

 

想了解108課綱的核心素養,請點:

十二年國教新制: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簡介 主編:陳順基

 

想了解【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與111年學測【探究與實作】命題方向

請點:【108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簡介與111年學測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命題方向

 

想了解111年學測考招變革,知道舊課綱學生沒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個人申請?

請點:111年學測考招大變革,舊課綱重考生沒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個人申請?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大學多元入學的相關資訊,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說明,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或是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113_全年級課表(下學期)_113.2.26.jpg

桃園儒林提供最專業、最用心的高一、高二英文分程度,數學分校分程度的高效率課程規劃

提供不同學校、不同程度的學子,最有針對性的有效學習課程,讓同學搶攻最領先的在校成績。

113_升S1_用心高一規劃(3點)_113.4.08.jpg

升高中要當贏家,歡迎從參加桃園儒林升高一國文、英文、數學、物化家教班開始!

 

113_學測總複習班(簡).jpg

 

高二升高三學生有意拚學測,請點連結:  

想從升高三暑期拚學測用繁星、申請提前上大學!桃園儒林學測總複習班幫你如願。 

 

110年桃園儒林_頂大70人榜_A3_110.11.15.jpg

桃園儒林學子111年12位考取台灣大學_111.8.31.jpg

112_60人榜(直式)_112.9.29.jpg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