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在6月3日已公布成績,105年桃連區會考報名人數為27897人,較104年的28480人小減了583人,算是變化不大,而105年的主要公立高中招生名額,除中壢高中小減13名,龍潭、觀音增減2名之外,其他皆與去年相同,可以預見今年公立高中的錄取累計人數標準當跟去年差異甚小,去年的錄取門檻與累計人數當很有參考性。只是今年的分發規則跟去年有小幅改變,家長與學子仍要注意。

  在104年的免試分發結果,桃園區的分發報到率達86.81%,居六都之冠。係因桃園104年免試入學的改進與執行細節的研議,乃經眾多優秀的官員、校長、主任、老師等持續用心思考與多次會議討論;桃園教育局並安排了多場說明會,且用心規畫模擬考與試模擬選填;多方宣導讓老師、家長、跟學生能了解桃連區的做法。105年的免試入學也在此良好的基礎上推動與宣導,相信105年的免試分發結果,仍將順利而優於其他縣市。

 

  今年的桃園區分發規則,主要改變有幾點:

一.增加寫作測驗3分,讓教育會考總分調為33分寫作測驗成績的3分,配分為4、5、6級分給3分;2、3 級分給2分;1級分給1分。

 根據心測中心的資訊,寫作測驗可獲得4、5、6級分而得3分的同學可占75%以上,所以想上公立高中職的同學,都應該要讓寫作有獲得4、5、6級分的表現,而這次桃園的試模擬,也將仿心測中心的標準閱卷模式,將很有參考性,同學當用心準備與作答。

二.是將適性輔導上限從35分調為32分將適性輔導中的就近入學從8分調為5分。

三.是將多元學習的品德表現改為可銷過,在多元學習的品德表現中,104年未記過者最高6分(銷過後無記過紀錄者最高只4分),105年改為銷過後無記過或無三次警告以上者得6分。讓曾犯過的學子有改過的機會。

其他變化不大。我們整理105年的桃連區升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表,並簡單說明之。

 105年桃園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順序_104.10.30  

   桃園這樣的超額比序設計,層次清楚明瞭,在104年已可將學生順利分發,還能兼顧公平分發、保障弱勢與就近入學的精神。其中第八項"標示總點數"解決了103年的比序各科標示規則明顯特重國文,次重數學的問題,舉例如103年都是4A1B的兩個同學,某甲國A++、數A、英A、社A、自B++,跟某乙國A+、數A+、英A++、社A++、自B++,很顯然某乙的所有科目總實力高於某甲,但是在103年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科標示規則下,某甲會贏過某乙;但在104年的點數制來比,某甲總點數26點,某乙總點數30點,某乙會贏某甲;這樣的改進顯然讓學生在比序上更具公平性,也減少不同科目間等級標示的差異對學生比序結果所造成的影響。

 再來要特別注意第六項"志願序",同一組志願序別雖在"適性輔導"時計分相同,如志願1、2、3計15分,志願4、5、6計12分...;但在第六項"志願序"比序時仍以序別小者優先,即志願1>志願2>志願3>志願4...。使得學生在填每一個志願時,都必須仔細考量,而最好能以第一志願錄取,不然至少也要錄取在不扣分的前三志願。也因此,104年的分發結果,當其他縣市的填第一志願錄取率都為三、四成多時,桃連區高達63.9%,前三志願錄取率更是高達87.19%,遙遙領先其他縣市。可知道這志願序比序設計的重要性。 

 桃園志願序可以歸納成三個要點來說明:

1.3個志願為一組進行計分

志願序計分規定:  

志願1~3

15

志願4~6

12

志願7~9

9

志願10~12

6

志願13~15

3

志願16~30

不計分

2.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 

桃連區高職15群科歸屬表 

 

群別

科別

工業類

機械群

機械科、鑄造科、板金科、機械木模科、配管科、模具科、

機電科、製圖科、生物產業機電科、電腦機械製圖科

動力機械群

汽車科、重機科、飛機修護科、動力機械科、農業機械科

電機與電子群

1.電機類:電機科、控制科、冷凍空調科

2.資電科:電子科、資訊科、航空電子科、電子通信科

化工群

化工科、紡織科、染整科、環境實驗科

土木建築群

土木科、建築科、消防工程科、空間測繪科

商業類

商業管理群

商業經營科、國際貿易科、會計事務科、資料處理科、

電子商務科、流通管理科、農產行銷科、航運管理科

外語群

1.英語類:應用外語科英文組

2.日語類:應用外語科日文組

設計群

美工科、家具木工科、陶瓷工程科、室內空間設計科、

圖文傳播科、金屬工藝科、家具設計科、廣告設計科、

多媒體設計科、室內設計科

農業類

農業群

農場經營科、園藝科、森林科、野生動物保育科、造園科、

畜產保健科

食品群

食品加工科、食品科、水產食品科、烘焙科

家事類

家政群

家政科、服裝科、幼兒保育科、美容科、時尚模特兒科、

流行服飾科、時尚造型科、照顧服務科

餐旅群

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

海事

水產類

海事群

輪機科、航海科

水產群

水產養殖科、漁業科

藝術類

藝術群

電影電視科、多媒體動畫科、影劇科、表演藝術科、戲劇科、

美術科、時尚工藝科、音樂科、國樂科、西樂科、舞蹈科

 

3.志願序超額比序,志願序別小者優先錄取:志願1>志願2>志願3) 

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先說高職連續選填:

(1)某甲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未連續選填,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永豐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應外科

南崁高中普通科

振聲高中應外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永豐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應外科

南崁高中普通科

振聲高中應外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9

 

(2)某乙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永豐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桃園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造園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普通科

陽明高中普通科

永豐高中普通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桃園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園藝科

龍潭農工造園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12

 

(3)某丙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壽山高中國貿科

中壢高商國貿科

中壢高商商經科

中壢高商資處科

中壢家商資處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大溪高中普通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壽山高中國貿科

中壢高商國貿科

中壢高商商經科

中壢高商資處科

中壢家商資處科

壽山高中普通科

大溪高中普通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5

15

15

15

 

丙生是不是與甲生、乙生差很多呢?

 

我再舉一題教育會考及志願序比序的題目來說明:

有A、B、C、D四生免試入學要填志願,目標要上公立高中,假設A、B、C、D四生的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積分除志願序外皆為滿分,

A生的1、2、3志願及D生的第1志願皆填高中且未獲錄取,在錄取陽明高中的機率上,四生的優先順次依序為__________

 

志願序

教育會考總分

A

陽明高中志願4

31分

B

陽明高中志願1

29

C

陽明高中志願1

27

D

陽明高中志願2

29

答案是:B、D、A、C

因為A、B、C、D生在此志願的各項目加總總積分分別為A生95分(因第4志願計12分等於15分扣3分),B生96分,C生94分,D生96分,A、C為第三與第四順位已明。而因為B生填第1,D生填第2,因志願1>志願2所以B的順位在D之前,故四生順序是B、D、A、C。由此可知免試入學填志願準確預估與策略的重要性。桃園儒林收集了大量的104年免試入學高中錄取分數資訊,在此先公布公立高中的錄取資訊,我們也會在試模擬時與會考成績單公布後,舉辦學制說明會與落點預估選填講座,屆時歡迎家長與學子參加。 

104年桃連區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參考表:

  我們將104年的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資訊,整理成表在此公布給桃園市的家長與同學參考。由於我們去年所蒐集資訊雖多,然畢竟有區域上(本班在北桃園),或是呈現上(在此需以同學將該高中填為第一志願為設定)的限制,故僅供參考;由於能上公立高中的同學,作文絕大多數皆可拿到3分,所以看此錄取門檻參考時,不妨視為作文需要3分;如有能上公立高中而作文未達3分者,那就稍下修能錄取的學校。不過選填最重要的參考數據是個人累計人數與比例區間,在6月15日公布後就更能準確預估高中落點。如有選填問題歡迎與本班聯繫。

104_會考各高中錄取門檻_104.10.30   

在此我們整理桃園免試入學的104、105年公立高中普通科名額(不含綜合科),提供參考。

105年桃連區不含綜合科的公立高中普通科名額為6596名,只比去年的6609名,少13名。主要公立高中招生名額,除壢中小減13名之外,其他皆與去年相同,即武陵、壢中、桃中、內壢、陽明的累計招生名額為3682名,只比去年的3695名,少13名。可以預見今年公立高中的錄取人數標準當跟去年差異甚小,去年的錄取門檻累計人數當很有參考性。 

104105免試  公立高中普通科名額統計比較表 

 

學校

科別

104名額

104累計名額

105名額

105累計名額

公立

武陵高中

普通科

740

740

740

740

公立

中壢高中

普通科

760

1500

747

1487

公立

桃園高中

普通科

800

2300

800

2287

公立

內壢高中

普通科

640

2940

640

2927

公立

陽明高中

普通科

755

3695

755

3682

公立

平鎮高中

普通科

520

4215

520

4202

公立

大園高中

普通科

520

4735

520

4722

公立

永豐高中

普通科

354

5089

354

5076

公立

南崁高中

普通科

439

5528

439

5515

公立

壽山高中

普通科

382

5910

382

5897

公立

大溪高中

普通科

400

6310

400

6297

公立

龍潭高中

普通科

157

6467

159

6456

公立

觀音高中

普通科

142

6609

140

6596

以105年教育會考各能力等級類別,全國人數統計表來看,105年的5A人數為18559人,較104年的17726人增加833名。累計到1A4B以上的全國人數105年達86174人,較104年的83200人增加2974人,可以預料落點在1A4B以上的高中,其成績標示與點數需求將較去年微幅提高。

105.104會考等級類別人數百分比表    

不過實際的落點預估,還是要根據6月15日公布不含志願序的個人累計人數與比率區間,才能更正確。同學如果想提問落點或是選填建議,請將個人成績、標示與個人累積人數與比例區間,以及所想要選填的學校列出,我們比較好提供意見;也因為我補習班是在北桃園的高中補習班,收集的資訊以北桃園的高中為主,這些學校的落點預估有把握。但是在高職或是南桃園的高中我們的資訊會不足,這些學校的落點問題就不太能回答,請見諒。

 

想了解桃園區熱門公立高中資優班考試資訊,及儒林升高中資優班考取保證班的規劃,請點:

升高中資優班考取保證班與高中資優班考試資訊

 

如想了解106年桃連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要點請點連結:

 

106年桃園免試入學規則改變、超額比序與105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主筆陳順基

 

  

如想了解高中升大學的學制請點連結: 

大學多元入學學制說明之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簡介。主筆:陳順基  

如想了解104、105年會考成績的重點與106年應考關鍵請點連結:

105年、104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與106年應考策略。主筆:陳順基 

 

桃園儒林補習班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舉辦各種說明會、模擬考活動或是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在此

也可以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來詢問,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45人榜_9.02    

 如想了解104年桃連區高中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請點連結: 

104年桃連區高中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完整解析版。主筆陳順基

 

備註:準備會考的建議:

從104年的公立高中分發結果可以看出來,能上第幾志願公立高中跟有幾個A最有關連,所以在科目的準備中,先搶科目等級,後拚標示是重要的訣竅。我舉壽山為例,兩個都填第一志願的同學,一個剛好1A4B的甲同學總積點只有13點他可以穩錄取壽山,而一個3B+2B++的乙同學總積點17點就可能上不了壽山,如果以他們兩人的答對題目來算,乙同學答對題數必定優於甲,但以比序規則來說,有A的甲同學就是贏。所以先搶科目等級,後拚標示很重要,尤其是想讀公立高中的同學,不要一直讀自己的A++強科,而該以將B級科目(尤其是B++者)拼上A級為優先才是。

想提高會考各科得分,演練歷屆試題從中找到命題趨勢、快速掌握個人弱點來加強,並藉以調整讀書計畫是最有效率的複習方式。我們看到了同學們的需求,秉持著多年的輔導及教學經驗,精心彙整99~104年歷屆基測及會考試題,將編排方式(1)依單元將題目分類,(2)標註精熟試題, (3)錯題數統計欄。編輯了「各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希望能幫助完成題本的同學,找到各科命題重點單元,診斷出個人弱點,並藉此為自己安排有效率的複習計畫,快速提升應考實力,在教育會考中,攻克A級,挑戰A++,邁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凡免費加入儒林會員則可獲贈單元檢視歷屆試題國文科一本,詳情請點以下連結。 

會考各科想拿A級嗎?寫依單元分類的歷屆試題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IMG20161022185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