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教育局於2014-12-25正式在官網上公布"桃連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並聲明自104學年度起入學高中職新生適用。另外教育局要在1月中採用12月23日及24日各國中施測的模擬考,來對國中九年級學生進行試模擬選填。由於這段期間桃園教育局很認真地公告了諸多要點,為了幫助桃園的家長與學子能掌握免試入學的要點與今年新制所帶來的差異,故我將去年6月至今桃園教育局所公告資訊或新聞稿,通盤整理後發此文,針對今年度免試入學作業較103年改變修正部分清楚分析,希望對關切桃園免試入學的家長與學子有所幫助。

104桃連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修正內容完整解析:

一.志願序調整

     (一)3個志願為一組進行計分

      (二)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

志願序計分規定:

志願1~3

15

志願4~6

12

志願7~9

9

志願10~12

6

志願13~15

3

志願16~30

不計分

  志願序群組由2個一組調為3個一組,職業類科調整成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視為同一志願序,讓對職科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更容易錄取自己選擇的群科。例如學生可於第一第二志願填公立高中後,第三志願到第十志願都填高職跨校同一群科,如此這高職的8個志願,在志願序計分中都是計15分,可增加選填志願的運用策略。這對於考慮以職科為升學目標的同學有利之外,也可以解決因志願序的扣分而使填錯志願者無校可念的問題;例如在103年一個3A2B的學生,如果他第一志願填武陵、第二志願填桃高、第三志願填內壢、第四志願填陽明、第五志願填永豐、第六志願填大園,這樣的學生會在103年第一次免試落榜。而如果是以104年的改變志願序群組由2個一組調為3個一組,將讓他可以上內壢高中。

  這樣志願序的調整,確實能讓同學減少選填志願所帶來的壓力,也能增加選填策略的彈性,我舉三例如下:

(1)某甲生的高中職皆填,其同群科之職科志願未連續選填,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

普通科

內壢高中

普通科

陽明高中

普通科

永豐高中

普通科

中壢高商

國貿科

壽山高中

普通科

壽山高中

國貿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

普通科

內壢高中

普通科

陽明高中

普通科

永豐高中

普通科

中壢高商

國貿科

壽山高中

普通科

壽山高中

國貿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2

12

12

9

 

(2)某乙生的高中職皆填,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中壢高商

國貿科

中壢高商

商經科

中壢高商

資處科

中壢家商

資處科

壽山高中

國貿科

壽山高中

普通科

南崁高中

普通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中壢高商

國貿科

中壢高商

商經科

中壢高商

資處科

中壢家商

資處科

壽山高中

國貿科

壽山高中

普通科

南崁高中

普通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5

15

15

15

 

(3)某丙生的高中職皆填,同群科之職科志願「跨校」連續選填如下,這樣的選填各志願序的志願積分各計幾分呢?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

普通科

陽明高中

普通科

中壢高商

國貿科

中壢高商

商經科

中壢高商

資處科

中壢家商

資處科

壽山高中

國貿科

志願積分

 

 

 

 

 

 

 

答案是:

志願序

1

2

3

4

5

6

7

校、科

桃園高中

普通科

陽明高中

普通科

中壢高商

國貿科

中壢高商

商經科

中壢高商

資處科

中壢家商

資處科

壽山高中

國貿科

志願積分

15

15

15

15

15

15

15

乙、丙生是不是與甲生差很多呢?

 

二.增加標示總積點

教育會考單科積分比完後,先比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減少單科成績之影響

等級標示

A++

A+

A

B++

B+

B

C

點數

7

6

5

4

3

2

1

103年的比序各科標示規則很明顯特重國文,次重數學、再來英文,如果103年都是4A1B的兩個同學,某甲國A++、數A、英A、社A、自B++,跟某乙國A+、數A+、英A++、社A++、自B++,很顯然某乙的所有科目總實力高於某甲,但是在103年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科標示規則下,某甲會贏過某乙;這樣不同科目間等級標示的差異,對學生比序結果所造成的影響實在太大了。如果換成104年的點數制來比,某甲總點數26點,某乙總點數30點,某乙會贏某甲;這樣的調整顯然可以讓學生在會考成績比序上更具公平性,也減少單科成績影響。

 

三.數學、英語科考試內容變更

(1)數學科非選擇題計分(約佔15%,2-3題,和選擇題一起考,考80分鐘)

(2)英語科聽力測驗計分(約佔20%,先考閱讀60分鐘,休息30分鐘,再考聽力25分鐘)

數學科非選擇題與英語科聽力測驗列入計分,對於數學科、英語科只要B、C級的同學影響較小,但是對於數學科、英語科想考A級以上的同學,勢必要注意此兩種考試的演練。

 

四.優先免試入學

桃園教育局公布的優先免試入學作業內容整理如下:

(一)為落實城鄉教育機會均等,規劃國中九年級應屆畢業生人數比率之5%以上優先免試入學。

(二)高中附設國中部計算應屆畢業生人數須扣除高中部提供之直升名額。

(三)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由公立高級中等學校之普通科與綜合高中提供。

(四)提供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之學校分類:

 

 1. 第一類:歸屬全區或桃園市南、北區 

 南區:中壢區、平鎮區、楊梅區、龍潭區、觀音區與新屋區 

 北區:桃園區、大溪區、復興區、八德區、龜山區、蘆竹區與大園區

 

 直接分配每所國中固定名額。 

 (1)全區: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桃園市各國中每校分配1名,連江縣分配1名。 

 (2)桃園市北區:桃園高中、陽明高中,北區各國中(29校)每校分配2名。 

 (3)桃園市南區:內壢高中、中壢高商,南區各國中(37校)每校分配2名。

 

 2. 第二類:除桃園區與中壢區以外之各區,由當地公立學校優先提供該區之國中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當地無公立學校者,由相鄰行政區支援。

     (1)大溪區:大溪高中。    (2)復興區:大溪高中。

     (3)八德區:永豐高中。    (4)龜山區:壽山高中。

     (5)蘆竹區:南崁高中。    (6)大園區:大園國際高中。

     (7)平鎮區:平鎮高中。    (8)楊梅區:楊梅高中。

     (9)龍潭區:龍潭高中。    (10)觀音區:觀音高中。

     (11)新屋區:觀音高中。

 

 3. 第三類:桃園區與中壢區因國中學生數眾多,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不足之缺額,由第二類鄰近行政區之學校支援。

     (1)桃園區:由壽山高中、南崁高中、永豐高中、大園國際高中等支援。

     (2)中壢區:由楊梅高中、平鎮高中、永豐高中、大園國際高中等支援。 

 

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如下表與圖:

103_優先免試入學學區分布_12.27JPG  

 南北桃園圖

 

(五)國中端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為6名或以下者,名額分配順序為:

1.私立學校: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依照國中九年級在籍學生人數5%比例計算,其名額分配依序為:

武陵高中→中大壢中→桃園高中/內壢高中→陽明高中/中壢高商【以上所有學校至多1名】→當地行政區之公立高中。


2.公立學校:為照顧弱勢與偏鄉,避免學生跨區就讀與落實就近入學,優先免試入學名額仍維持6個,分配方式為:

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各1名,桃園高中/內壢高中1名,陽明高中/中壢高商1名,當地行政區之公立高中2名。

 

(六)如國中端優先免試入學名額為7名者,名額分配順序為:

武陵高中與中大壢中各1名、桃園高中/內壢高中2名、陽明高中/中壢高商1名、當地行政區之公立高中2名。

 

全桃園有66所國中,共28054名畢業生,5%約1402人,所佔高中比例仍有限,尤其是多數具規模的國中,能考取公立高中的人數皆大於優先免試入學的名額,故這104年優先免試入學的做法算是兼顧明星高中堅持與城鄉平衡及考試公平性的共識方案,主要算是保障偏鄉與弱勢國中的就近入學。

 

五.全區免試、特色招生統一於6/30前一次放榜

今年桃連區特色招生考試入學單獨招生的學校僅:內壢高中80名(數理班、語文班各40名)、大園高中40名(語文班),計畫在6/30前一次放榜,報名特招同學除了無須放棄免試,可以選填免試志願外,還多了可加填特招志願的機會;桃連區甚至計畫將選填志願機制整合,讓學生分發錄取免試或特招學校志願,視學生志願先後排序為準,如此真是非常貼心。 

 

六.五專16校共計1335個免試入學名額納入桃連區高中職學校免試入學作業共同選填,並且:

 1.五專可選填志願數,不排擠原免試要點之志願數;五專可選填志願數為10個。

 2.志願之比序積分與高級中等學校志願積分分開採計,比序條件與積分算法均採用本區免試要點規定。

 3.五專志願與高級中等學校志願混合排列,分發錄取五專或高級中等學校志願,視學生志願先後排序為準。

  如此讓同學在免試時可以同時選填桃連區高中職學校與五專,實在很方便。

 

七.桃連區升高中職104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順序表:

104年桃園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順序_更正.06.10JPG  

  

 我們把104年桃園的免試超額比序規定整理成表,方便讀者了解;桃園這樣的超額比序設計,層次清楚明瞭,除了可以將學生全數順利分發,還能兼顧公平分發、保障弱勢與就近入學的精神。其中除了第八項"標示總點數"前文已詳述外,還應特別注意第六項"志願序",同一組志願序別雖在"適性輔導"時計分相同,如志願1、2、3計15分,志願4、5、6計12分...;但在第六項"志願序"比序時仍以序別小者優先,即志願1>志願2>志願3>志願4...。使得學生在填每一個志願時,都必須仔細考量。

 

我舉一題教育會考及志願序比序的題目來說明:

  有A、B、C、D四生免試入學要填志願,目標要上公立高中,假設A、B、C、D四生的適性輔導除志願序外、多元學習表現積分皆為滿分,A生的1、2、3志願及D生的第1志願皆填高中且未獲錄取,在錄取陽明高中的機率上,四生的優先順次依序為__________

 

志願序

教育會考總分

A

陽明高中志願4

28

B

陽明高中志願1

26

C

陽明高中志願1

24

D

陽明高中志願2

26

答案是:B、D、A、C

因為A、B、C、D生在此志願的各項目加總總積分分別為A生95分(因第4志願計12分等於扣15分3分),B生96分,C生94分,D生96分,A、C為第三與第四順位已明。而因為B生填第1,D生填第2,因志願1>志願2所以B的順位在D之前,故四生順序是B、D、A、C。由此可知免試入學填志願準確預估與策略的重要性。桃園儒林收集了大量的103年免試入學高中錄取分數資訊,我們也會在會考成績單公布時舉辦落點預估選填講座,屆時歡迎家長與學子參加。

 

八.103年桃連區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參考表:

我們將103年的第一次免試公立高中錄取門檻資訊,整理做表在此公布給桃園市的家長與同學參考。由於我們去年所蒐集資訊雖多,然畢竟有區域上(本班在北桃園),或是呈現上(在此需以同學將該高中填為第一志願為設定)的限制,故僅供參考;如有選填問題歡迎與本班聯繫。

104會考_高中填志願錄取門檻_104.1.22

 

結語:

誠如筆者之前於部落格文章所言:桃園各項104年免試入學的改進與執行細節的研議,經眾多優秀的官員、校長、主任、老師等持續用心思考與多次會議討論後,完成此改進共識與作業要點;桃園教育局並從10月中起即安排了多場宣導會,且用心安排一月與四月的兩次試模擬選填。這樣多方宣導就是想要讓老師、家長、跟學生都了解桃連區的做法,而能安心。桃園的國中學子有這麼多師長們在為他們的著想,比起其他縣市學子,真的相對幸福。

桃園儒林補習班也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舉辦各種說明會、模擬考活動或是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而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在此,

也可以撥打桃園儒林補習班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來詢問,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有興趣直接查詢桃園教育局相關免試入學資訊可參見

桃園縣政府的教育資訊網,網址:http://12basic.tyc.edu.tw/

 

如想了解105、106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請點連結: 

105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4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主筆陳順基 

 

106年桃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與105年公立高中錄取門檻。主筆陳順基

 45人榜_9.02    

 

凡免費加入儒林會員則可獲贈數學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一本,詳情請點以下連結 

 

會考各科想拿A級嗎?寫依單元分類的歷屆試題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