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連區104年升高中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教育部已同意備查,

10月31日公布在桃園教育資訊網上。

 

其中有關免試入學實施細則、超額比序項目及順序、優先免試入學細節,我們整理要點說明如下:

 

免試入學實施細則

  1. 一人可填30志願

  2. 錄取方式

    ※ 報名人數未超過學校招生名額 → 全額錄取

    ※ 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名額   → 進入超額比序

     

    超額比序順序

    一、「超額比序項目」總積分

    二、總積分完全相同且名額不足分配時,以低收入戶學生優先

    三、超額比序項目中的「適性輔導」總積分

    四、超額比序項目中的「多元學習表現」總積分

    五、「教育會考」總積分

    六、志願序(志願序別小者優先錄取:志願1>志願2>志願3)

    七、依教育會考之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的順序,進行各單科「分數」比序

    八、同分時再比教育會考成績等級標示「總點數」

等級

標示

A++

A+

A

B++

B+

B

C

點數

7

6

5

4

3

2

1

九、倘若再同分時,再依序比教育會考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之單科成績標示

 (A++>A+>A>B++>B+>B>C)

 

如果對於超額比序順序

的要點說明想更清楚細節,歡迎參考筆者在9月25日所發文章:

桃連區104年度免試入學改進方案拍板...桃園儒林為你解析

 

 

優先免試入學

 

在教育局的說明第六點提到優先免試入學:免試作業階段,當武陵高中、中大壢及其他申請試辦且經本工作小組同意之高級中等學校之登記人數超過核定學校之招生名額時,應保障提供學生提出申請之桃園縣國中每校及連江縣各1名額,擇優錄取。

這實施細節可以從之前所發出之新聞來看,我標紅字部分:

 

桃連區優先免試入學 每校至少1人上武陵

自由時報 – 2014年10月18日 上午8:40

〔自由時報記者林近/桃園報導〕十二年國教桃連區一○四年度免試入學方案有重大變革,教育局推動優先免試入學,每所國中至少有一個學生可以就讀武陵高中、中大壢中,每所國中也有五%的應屆畢業生可透過優先免試到就近的公立高中讀書。

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明年上路的優先免試入學已經確認,武陵高中、中大壢中提供全縣各國中一個入學保障名額,桃園高中與陽明高中提供桃園縣北區各國中兩個入學名額,內壢高中和中壢高商提供桃園縣南區各國中兩個名額。

桃園市、中壢市以外的十一個鄉鎮市,由當地的公立高中優先提供該鄉鎮市的國中優先免試入學名額;桃園市由壽山高中、南崁高中、大園國際高中與永豐高中提供;中壢市由平鎮高中、楊梅高中、大園國際高中與永豐高中提供

吳林輝表示,分析去年縣內免試入學公立高中的錄取狀況,發現有就近入學的趨勢,所以推動優先免試入學,每所國中皆有鄰近高中的保障名額。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候用校長莊文凱說,以往有少數偏校沒有應屆畢業生錄取武陵高中,明年起,除非該校沒有人填選武陵高中的志願,否則至少一人上武陵,藉由各高中的保障名額縮小城鄉差距,讓各國中能公平發展。

莊文凱分析,優先免試入學對於想要就近入學的學生及偏校學生比較有利,但對於市區國中學生的影響不大,根據統計,武陵高中等國立高中僅開出八%的保障名額,縣立高中在優先免試提供的名額也只占總招生人數的三至四成。他說,大部分公立高中對於優先免試都樂觀其成,未來可望提高保障名額的比率。

      

        從以上說明與新聞可以知道,在桃園教育局的長官引導各高中與國中持續討論,達成這兼顧名校堅持與城鄉平衡及考試公平性的共識方案,實在不容易。從以下新聞可以看出,連教育部都說其他縣市的國中荐送只是就近入學社區高中。桃園能符合就近入學精神,還能保障偏鄉國中錄取前三志願公立高中,算是全國創舉。

桃連5%國三生,可荐送公立高中職。國教署長吳清山:符合就近入學原則 

國語日報社 陳中興、楊惠芳 /連線報導(2014/10/18)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國中荐送」是多元入學的一環,可保障學生的優先入學權益,且十二年國教並沒有將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納為免試入學的必要條件。吳清山指出,目前除桃連區有「國中荐送」,高雄區及新北市也有,但新北市是以「荐送」到社區高中為主,符合就近入學的精神。

 

       

        就筆者所知,桃園各項104年免試入學的改進與執行細節的研議,一直在眾多優秀的官員、校長、主任、老師等持續用心思考與會議討論中進行,在改進共識與作業要點出來後,桃園教育局就安排了從10月18日起多場宣導會,還計畫在12月學生模擬考後安排模擬選填,多方宣導讓老師、家長、跟學生都了解桃連區的做法。桃園的國中學子有這麼多師長們在為他們的著想,比起其他縣市學子,尤其是最晚確定比序規則的北北基,真的是幸福多了。

 

桃園教育局相關免試入學資訊可參見

桃園縣政府的教育資訊網,網址:http://12basic.tyc.edu.tw/

 

 

桃園儒林所編:國中會考國文科單元檢視練功題本出爐囉!!歡迎免費索取。

 

進一步說明在:想會考國文科拿A級嗎?桃園儒林單元檢視練功題本可以幫你! 主筆陳宛妤

國文練功本_封面

 

國文練功本目錄 

 

     

桃園儒林會持續關切教育制度的變化,適時發文來為大家解析,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此,或是撥打桃園儒林電話03-3381883,

我們會盡力為您解答。

 

   

103_35人_橫_0911_10.02更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