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大學醫學系用繁星推薦比個人申請入學容易。

大學繁星第八類(醫學系、牙醫學系)學群實例解說。  主筆:陳      

      100年因為「繁星計劃」合併「學校推薦」,成為「繁星推薦」後,錄取名額大幅增加,社區高中繁星錄取大學的表現大放異彩。自101年起各校招生名額的持續增加及大學醫學系開放繁星管道,吸引了眾多學子的目光,讓有意採用「繁星推薦」入學者大增。 

   101102年繁星推薦醫學系超難,既要在校成績1-2%,又要超高的學測級分,而且還得跟第一到第三學群的學生搶學校推薦名額,所以只有少數高中及最頂尖的學生會注意。 

   103學年起,第八類(醫學)學群從第三類學群中獨立為單一學群,可以獨立計算學校推薦名額,且通過比序篩選的學生,須進行第二階段面試,並在個人申請時不得申請該校系。這樣為醫學系特殊設計的制度,讓大學醫學系願意釋放更多的名額給繁星,也讓繁星上醫學系變得更容易!像是在校成績18%就可以通過長庚醫學系第一關! 

   我們先來看看103年的各校招生、甄試與錄取的實際狀況: 

103年繁星推薦第八學群招生、甄試、錄取名額表

 

103

招生名額

甄試名額

通過名額

錄取名額

國立臺灣大學

4

8

8

4

國立成功大學

7

21

一輪18、二輪3

7

高雄醫學大學

20

30

一輪24、二輪2

20

中國醫藥大學

14

21

21

14

輔仁大學

3

9

9

3

國立陽明大學

20

40

一輪26、二輪6

20

中山醫學大學

12

36

一輪29、二輪1

12

長庚大學

12

36

一輪20、二輪3

12

慈濟大學

5

15

15

5

臺北醫學大學

30

45

45

31

馬偕醫學院

10

30

17

10

總計

137

291

247

138

 

103年共有281位考生報名,其中247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角逐137個名額,通過篩選成績分布在64到75級分間但通過台大、陽明醫學系門檻的11人都是75級滿級分

再來我們來看這三年的變化:

103&102&101繁星推薦--第八類學群招生、錄取、比序條件表,是桃園儒林為因應自103年起醫學系單獨為第八學群、招生名額大幅提高,及須經過甄選、面試等程序才公布錄取名單的改變,而將各校醫學系3年的繁星相關資訊詳列,讓志在醫學系的同學方便了解上述各項改變。

  3年BMP 

這裡將表格內的名詞簡介一下:

1.招生名額與錄取人數:該校校系的核定招生名額與實際錄取人數。

2.學測檢定標準:該校系所規定的學測各科級分或總級分成績檢定標準。

3.分發比序:符合學測檢定標準學生的分發篩選各項比序,以在校排名成績百分比為比序第一項。第二項至第七項等六項次則由各校系自訂;比序內容可為二類:一為學科能力測驗各單科級分或總級分,二為高一、二各單科在校百分比。比序方式為:自比序第一項逐次篩選,至招生名額額滿為止;若篩選至比序七仍相同時,則增額錄取。 

  從表格內的資訊可以看出來,在103年的第八醫學學群的設計出現後,很多學校的招生名額增加,而在校成績百分比大幅下降,從原本的1%跟2%才有機會,大幅下降。我挑出幾個學校的資訊來舉例說明一下:

  103繁星例舉

     

      多數學校103年繁星招生名額都增加,其中陽明大學醫學系,繁星名額更是從102年的4名,倍數成長到103年20名,分發篩選各項比序,也從在校排名成績百分比1%還要看後面幾項,大幅下降到第一輪校排6%,第二輪校排9%。除了第一志願的台大都還是1%之外,其他學校也都下降,像是長庚大學醫學系第一輪降到18%,高雄大學醫學系第二輪更是降到30%! 

       這樣驚人的變化,讓更多明星高中的老師與學子注意到繁星推薦管道,在1048類學群共11個醫學系,提供147個招生名額,報名人數大增到649人,有308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錄取率大降成為23.11%105第八類學群共11個醫學系,提供156個招生名額,報名人數持穩為620人,有292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錄取率持穩成為25.16%105相較104年報名人數減少,係由於想運用繁星考醫學系的學子,仍受到需要高中學校推薦一個學群至多兩人的限制,且通過篩選考生須再參加第二階段甄試(面試),而錄取繁星第八學群無論放棄與否,一律不得參加個人申請志願登記分發,所以學生報名會更審慎。106年繁星第八類學群11個醫學系共提供159個招生名額,報名人數計583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計有281人,均較105年報名人數620人,通過篩選人數292人減少。

我們將104年繁星推薦各校第八類學群招生、錄取名額與第一階段篩選比序整理成表:

104繁星推薦-校系分則(第八學群醫學系錄取標準)

104年長庚醫學系第一輪篩選在校成績升高到13%,而中山醫大或許因為招生名額從12個提高到15個,第一輪篩選在校成績向下到24%。

 

我們再將105年繁星推薦各校第八類學群招生、錄取名額與第一階段篩選比序整理成表:

105年醫學群繁星錄取標準

105年由於繁星醫學系名額未再大增,所以各校醫學系的篩選百分比多呈穩定或是提升縮小現象,如長庚醫學系第一輪篩選在校成績續升高到7%,而中山醫大因為招生名額維持15個,第一輪篩選在校成績提升到5%。

我們把105、106年第八學群的招生名額、報名、甄試與通過篩選人數整理成表:

105、106年繁星第八類學群(醫學系)招生名額、報名及甄試篩選人數統計:

105、106繁星第八類學群(醫學系)招生名額、報名及甄試篩選人數統計表  

想錄取大學醫學系,繁星跟申請哪一種比較簡單呢?

我將104年、105、106、107年醫學系繁星跟個人申請錄取生學測級分,拿來比較,可以清楚繁星較申請簡單的現象。 

中國時報104年5月12日有一個整理表做得很好,他把大學醫學系繁星跟申請的錄取生學測級分整理成表:

      104年各大學醫學系繁星、個人申請錄取生學測級分

      可以看到104年除了台大醫學系繁星跟申請都要75級分之外,其他的醫學系都有繁星錄取的最低級分明顯低於申請的情況,其中以輔大的64級比73級,差9級差距最大,而高醫、中國醫、中山醫、長庚、慈濟、北醫、馬偕也都差了5級分,可知要上醫學系用繁星推薦比個人申請容易!!

 

   大學甄選委員會,105年5月在個人申請與第八學群放榜後將這整理表公布,把大學醫學系繁星跟申請的錄取生學測級分做比較:

105年醫學群繁星申請比較

      可以看到105年除了台大醫學系繁星跟申請都要75級分之外,其他的醫學系仍有繁星錄取的最低級分明顯低於申請的情況,其中以中國醫藥大學的64級比73級,差9級差距最大,而高醫差8級分,中山醫差7級分,陽明醫、長庚、馬偕醫差6級分...,要上醫學系用繁星推薦比個人申請容易!!

         大學甄選委員會,106年5月在個人申請與第八學群放榜後將這整理表公布,把大學醫學系繁星跟申請的錄取生學測級分做比較:

第八學群繁星申請級分比較

    可以看到106年連台大醫學系繁星都比申請要低一級分,其他的醫學系皆有繁星錄取的最低級分明顯低於申請的情況,其中以高雄醫大醫學系的66級比73級,及慈濟醫學系的64級比71級,差7級差距最大,而中山醫、長庚醫差6級分...,可知要上醫學系用繁星推薦真的是比個人申請容易!!

 大學甄選委員會,107年5月17日在個人申請與第八學群放榜後將這整理表公布,把大學醫學系繁星跟申請的錄取生學測級分做比較:

107年繁星與申請醫學系錄取級分資訊  

        可以看到107年除台大醫學系外,其他的醫學系皆有繁星錄取的最低級分明顯低於申請的情況,其中以馬偕醫學系的65級比74級,差9級差距最大,陽明醫與高雄醫差8級次之,而長庚醫、慈濟醫、中國醫都差6級分...,可知要上醫學系用繁星推薦真的是比個人申請容易!!

108年繁星第八學群報名通過錄取.jpg

 

      108年學測不再採計5科總級分,甄選委員會也不再公布繁星第八學群跟申請醫學系的錄取級分資訊,所以無法直接比較,但我們還是可以用通過第一階段的級分來比一比,例如108年的中山醫學系皆參採國、英、數、自四科通過第一階段在繁星3%要57級,在申請則為比序一數+自29級、比序二國+英30級再比同分超篩;再例如108年的台北醫學系皆參採英、數、社、自四科通過第一階段在繁星2%要四科57級,在申請則為比序一社13級、比序二英+數+自45級再比同分超篩。可知要上醫學系用繁星推薦仍比個人申請容易。

 

109年繁星第八醫學群.jpg

109年繁星第八牙醫學系.jpg

   109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牙醫學系由第三類學群調整至第八類學群,即比照醫學系,除第一階段檢定、比序篩選外,需辦理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面試)後擇優錄取;通過牙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不得報名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同一所大學的牙醫學系。 109年繁星第八學群醫學系報名人數為561人共錄取186人,錄取率33.16%109年首次繁星第八學群牙醫學系報名人數219人共錄取41人,錄取率18.72%

    109年的中國牙醫學系皆參採國、英、數、自四科,通過第一階段剛好在繁星3%不用比四科加總,在申請則為比序一英+30級、比序二為四科59;再例如109年的陽明醫學系皆參採國、英、數、自四科,通過第一階段在繁星2%要四科59級,在申請則為比序一國15級、比序二英+30級、比序三為四科60級、比序四為自然15級。可知要上醫學系、牙醫學系用繁星推薦仍比個人申請相對容易。       

 110年繁星第八學群醫學系報名人數為614人共錄取189人,錄取率30.78%110年繁星第八學群牙醫學系報名人數377人共錄取40人,錄取率10.61%

 111年繁星第八學群醫學系報名人數為612人共錄取187人,錄取率30.56%111年繁星第八學群牙醫學系報名人數274人共錄取39人,錄取率14.23%

 112年繁星第八學群醫學系報名人數為612人共錄取192人,錄取率32.97%112年繁星第八學群牙醫學系報名人數228人共錄取35人,錄取率15.35%

   所以重視繁星推薦醫學系、牙醫學系的高中已逐年增加,甚至從來不曾有學生考取大學醫學系的社區高中,也陸續出現醫學系閃亮繁星。故有意以大學醫學系為就讀目標的高中學生,應該把握這個趨勢提前規劃,拉高在校成績百分比、好好準備學測考試以獲取高分,並強化個人在第二階段甄試的應考能力,善用繁星推薦搭配申請入學來提前上大學醫學系。

110_S3繁星錄取_許嘉耘(新興.馬偕醫科).jpg

以下是近年第八學群醫學系、牙醫學系的招生、報名、通過篩選人數資訊表,提供參考。

105~112年繁星第八類學群(醫學系)招生名額、報名及甄試篩選人數統計表 (12).jpg

105~112年繁星第八類學群(牙醫學系)招生名額、報名及甄試篩選人數統計表 (8).jpg

想知道105、106、107、108、109、110、111、112年繁星錄取資訊與分析請點:

105~112年大學「繁星推薦」錄取及篩選結果與各項數據排行解析

想了解繁星推薦請點連結:

大學學測繁星推薦越來越好錄取! 主筆:陳順基

每個學子在奮鬥考取好大學的歷程,都是一段動人的故事。

想參考桃園儒林補習班學子所真實分享的心路歷程,請點下面連結:

桃園儒林高三班升大學優異各校代表的奮發故事。

  

升高三學生有意提前拚學測,請點連結:   

想拚學測用繁星、申請提前上大學!桃園儒林學測總複習班幫你如願。  

 

想了解我們高一高二家教班的課程規劃請點:

高一資優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高二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家教班

 

110年桃園儒林_頂大70人榜_A3_110.11.15.jpg

桃園儒林學子111年12位考取台灣大學_111.8.31.jpg

112_60人榜(直式)_112.9.2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繁星第八學群 繁星醫學系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