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06  

你知道台灣大學熱門系組104、105、106年轉學考的錄取率是多少嗎? 

如果轉學考的目標是放在中後段大學校系,那還好, 

在少子化各校招生壓力提高下,中後段大學校系轉學考難度逐年下降。

尤其105年大學指考考試入學,出現登記志願人數44958名,少於招生名額46192名的現象;106年登記志願人數42327名,繼續少於招生名額44143名;

使後段大學考試入學招生缺額擴大,105年缺額2953名,106年缺額3448名;加上近年考上大學後休學的人數甚多,尤其是非熱門校系;這些缺額如果校內轉系補不足額,多會釋放在轉學考中,107年想轉進這類的學校會再容易點。

但如果轉學目標是頂尖大學熱門校系,那很多錄取率都不到10%...... 

我們整理了台大、政大、台北大,還有清交中央等所組的台灣聯大系統,104105106年轉學考資訊;

再將近年大學轉系放寬的新聞整理,以及轉學考跟重考比較表,給有需要的同學當參考

106_轉學考_2

105升S4_轉學考錄取率_105.7.21  

104升S4_104轉學考錄取率_8.20          

頂尖大學校系轉學考往往錄取率極低,部分校系甚至沒有轉學考名額。是否要把自己的未來,賭在這樣的高風險性以及低成功率之中,值得好好深思!同時,千萬不要有先隨便上一個大學校系再轉學的想法,大學校內轉系近年已有放寬,然熱門校系仍有許多的限制及口筆試的篩選,而頂尖大學轉學則是一種超低成功率,又要犧牲大一生涯的一種高難度方案! 

比同學晚一年上大學,是重考的缺點,但重新學習高中課程,認真打好學科基礎,再去就讀更理想的大學,就是重考的最大優點。如果轉學考成功就可以讓你節省一年的時間,但也代表黃金的大一生活,必須嚴謹單調的度過,無法放手體驗身為大學新鮮人的精彩生活,無法好好建立班上、系上、社團的人脈,而轉到新學校後,得重新建立人際關係,面對失去的大一生活已無法彌補的遺憾;如果轉學考失敗,也就代表著不理想的大學校系要再讀三年,學歷伴隨一生,若是到時才想重考,反而花費兩年!甚至更多。所以要拼轉學考,至少讀的也要是自己能接受且讀得好的大學校系!

 

106_轉學考_1

因為103年在台灣碩博士已超過110萬人,如果很不喜歡自己錄取的大學校系,想隨便先進大學再轉學,轉學考不成再考碩士,碩士學校不好再讀個博士的構想,是非常沒有報酬率的,真的是不如直接重考拚學測,從私立變國立,從國立變頂尖大學來的有價值,省了幾十萬私立大學學費之外,還可以定下心將理想校系讀好,更好規劃未來。而且因為105106年是牛年跟虎年出生者考大學,所以學測報考人數大減,個人申請錄取率提高;甚至讓指考考試入學,出現登記志願人數少於招生名額的現象。而大學近幾年因為怕招不滿學生,所以將名額增加在學測後的繁星跟申請,而減少指考考試入學名額,由於107年輪到兔年跟龍年出生者考大學,所以考生人數會回升,在申請時在中前段大學之後會稍有較競爭的感覺;但是到指考考試,多數大學系組就會有錄取分數需要提高的現象;所以想重考還是要先以拚學測為主!!

從下面新聞可以得知,在供給過剩下,碩士、博士的投資報酬率大幅減低了。

所以想辦法拚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學校系,大學四年將書讀好,跟系上教授與學長姐打好關係,有機會再修個輔系跟雙學位或是證照來幫自己加分,畢業後先出職場找個好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根據自己的需要,再看要不要進修深造,是比較好的規劃。

而近年大學個別報名的人數比例逐年提高,代表一邊讀大學一邊拚大考的同學,也所在多有。如果真的會需要到考慮轉學考,那不妨進去將成績讀好後先轉系,成功率比較高,因為不少大學校系對於轉系規定已有鬆綁,成功率提高,如台大1047月開始試辦,部分科系在轉系審查時不再看大一成績,只需要口試和審查書面資料;如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等校各系已全面取消成績門檻,改採面試或性向測驗。

相關新聞整理在本文最後面。  

桃園儒林有全天的學測專攻班,可以提供全心重考的同學來班補習,

還有可選修的晚間跟假日學測總複習課程,

便於一邊讀大學,一邊想挑科目拚學測的同學補習,

都歡迎來電洽詢與試聽。

  

在幾乎每個人都考得上大學,在大家都說重考很浪費時間的時候,為何還有人會重考呢?
這些重考生的心路歷程是甚麼?重考的生活又過得如何呢?
雖然近年重考生人數不斷減少,但是桃園儒林重考班的學子,無論拚學測或指考仍然都有很好的表現。
下面這篇連結是104105106年桃園儒林重考班學子,蟄伏重考終獲成就高飛的個人故事感言,可以給對重考好奇的人一點答案。

104、105、106年桃園儒林重考班升大學優異代表的奮發故事。

另外如想參考從大學休學重考的學長姊個人心得或方法,請點下方個人心得分享。

從學測到指考,考上台大國企的複習應考經驗分享。主筆:桃園儒林學子謝文華

重考指考5個月,從中正到台大的應考經驗與方法。主筆:桃園儒林學子林珊如

  

  

 

 

          

有任何升學問題或想索取各項升大學資訊,

都歡迎您撥打電話:03-3381883,

或是親至桃園儒林補習班,班址:桃園市民權路6號5樓、8樓。

 

 

107_70人榜_107.8.31jpg小   

 

相關新聞整理:

 

35歲留美女博士 為生活淪人體試藥月領不到20K

 

NOWnews  201491日 上午7:5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今台灣碩士、博士滿街跑,不少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反而找到不到工作,造成學歷貶值的年代。

日前有博士畢業後返鄉賣雞排,引發社會關注,現在卻又發生有一位留美博士,為了生活竟然成為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該位現年35歲的女博士,卻領不到月薪2萬元,卻還得犧牲健康,比22K的新鮮人還慘。由於現在大學學歷幾乎是比比皆是,不少人會再往上攻讀碩、博士,目前全台擁有碩博士學歷的人數,已經突破110萬人。但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國內人力銀行日前接到一起,擁有旅美博士學歷卻已失業1年的例子。

該名35歲的旅美女博士,大學、碩士都就讀國內一流的理工科學府,博士則在美國就讀,不到30歲學成後就進入國內一所私立大學任教。原本堪稱「人生勝利組」的她,擔任助理教授第6年後,卻因為升等競爭對手太多,沒有通過考核,去年9月因此遭到校方無情解聘。女博士坦承,這是她在攻讀博士之際從未想過會有失業意外。由於她外型亮眼,更想藉由流利外語優勢,去應徵相關連鎖餐飲業服務生,卻因為面試過程中,主考官都對她的博士學歷感到好奇,她才坦承因為在學校升等不順,想藉由外語優勢進入待遇較高的企業。只是她以為自己的外型、條件等因為會受到青睞,不料卻無疾而終;最後迫於現實生活的壓力,她只好到藥廠進行人體試驗,卻得忍受藥物恐影響身體健康的風險,更慘的是每個月薪資卻連2萬元都不到,甚至還不如22K。對此她表示「現在是先求有、再求好」,即便現在從事人體試驗,但還是可以邊找工作邊等待。

而有了先前的經驗,這回她學聰明了,在應徵服務業性質的工作時,學歷只填到台灣的碩士學歷,希望能藉此提高錄取率。

 

 

流浪博士滿街 明年起減招千名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561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高教招生,導致流浪博士日益嚴重,教育部將從明年105學年起,先砍博士招生名額15%至30%,估計每年減少近千名博士生。台大、交大等校評估,電機、資訊等理工科系將受較大衝擊。 

 

全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會議昨舉行,教育部提出「青年學者養成計畫」,高教司長黃雯玲指出,全台每年畢業約4000名博士,但大學教職僅800名,因此,未來博士培育將朝「量少質精」方向發展。黃雯玲說,去年博士班核定招生額約6200名,105學年先減15%930名,若校方同步減招,最多可減1800名。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指出,現在產業對博士人才需求不夠大,電機、生醫等科系招生名額多,報名人數逐年遞減,導致招生不理想,將從105學年減招30%,至於哲學、人文科系名額少,減15%估計全校博班減少約150人。

 

交大教務長陳信宏認為,電機、資訊等科系畢業生太熱門,經常念完碩士就投入業界願讀博士班人較少,因此,資訊學院、工學院、生科、電機等系減招2成。  

 

依教部規畫,來博士生培育將分「產學菁英」、「學術菁英」、「實務型博士」三軌並行,其中「產學菁英」、「學術菁英」目標每年各500名,由各大學向教部提出申請,通過審查後再由各大學自行招生。

 

 

台大鼓勵選校不選系 轉系鬆綁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531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即將開始報名,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認為,高中生若不清楚興趣,可以「選校不選系」,且台大研擬放寬轉系規定,除醫學、電機、商管等科系外,只要以口試、書審資料即可申請,不必再看大一成績。

台大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昨天登場,還舉辦台大各學系、社團博覽會,近萬名高中學生及家長昨天到台大參觀,還有中南部高中包遊覽車北上。

由於大學「個人申請」即將開始報名,洪泰雄認為,很多高中畢業生不清楚自己的興趣,直到上大學後才發現志趣不合,不過,因為轉系多半要看大一成績,很多人對原本就讀科系沒興趣的同學,成績自然不會好,因而進退兩難。

洪泰雄表示,為了幫助學生,台大研擬今年7月開始試辦,部分科系在轉系審查時,不再看大一成績,只需要口試和審查書面資料。

洪泰雄說明,初步會排除醫學、商管、電機等科系,先從其他科系開始,同時,為了方便瞭解學生志趣是否相符,可能會要求學生先修幾門想轉入科系的課程。

目前國內包括中原大學等校,陸續嘗試轉系不看大一成績,著重學生的志趣和特質是否符合。

洪泰雄指出,近年來前往高中宣傳時,都鼓勵興趣不明確的學生,可以先「選校不選系」,尤其台大每學期開67000門課,轉系成功率高達5成,還有很多輔系、雙主修的機會。

他強調,學生如果想「選校不選系」,必須先評估這所大學具備的條件,包括科系數目、藏書豐富度、教師學術能力、校園風氣、社團多元性等,但他坦言,具有上述條件的大學,在國內並不多。

不少台大學生支持校方放寬轉系條件,可提供學生更有彈性的選擇機會。不過,已轉系到台大機械系的江同學擔心,若不看大一成績,學生可能比較不用功,還是應該要做為參考之一。

 

 

幫助選錯系新生 各校彈性因應

 

作者: 洪欣慈、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53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洪欣慈、胡清暉╱台北報導】

 

大學學系五花八門,許多學生摸不清自身興趣及性向,只看成績或看系名有趣便進入科系,實際讀了才發現不適合,曾有調查指出,每年有1/3的大一新生後悔「選錯系」。為此,不少學校紛紛祭出因應措施,如放寬轉系門檻或開設課程,幫助學生找尋適合方向。

 

教育部統計,102年各大專院校日間部因學業志趣不合而休、退學的人數約占整體23成,高居休、退學原因第二名;另中華適性發展協會指出,每年有1/3的大一新生後悔選錯系,1/4的大一新生想轉系或轉學。

 

為協助學生探索生涯方向、擴充知識廣度,台大擬推動「微課程」,安排不同學系,在有限的數小時課堂時間內,將科系最精華概念傳達給學生。

 

另有不少學校察覺轉系需求增加,近年全面取消各系轉系學業成績門檻限制。如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等校各系目前已全面取消成績門檻,改採面試或性向測驗,南華大學自本學期起跟進,陽明大學也朝取消門檻方向推動。台師大各系也已取消轉系生學業成績限制。交大、成大等校則表示,轉系門檻由各系自訂。

 

 

《少子化招生戰》大學甄選搶學生助長選校不選系 

 

 2016-02-29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迎來高教一五大限,掀起大學生存殊死戰!前哨戰場「大學甄選」搶人大戰將於三月開打,面對大學學測報考數狂降萬人,各大學都提高甄選入學名額要先「搶學生」,今年甄選招生門檻及錄取分數預計都將大降。

 

104105甄選名額    

 

近兩年學測報名人數與甄選名額一覽表(記者吳柏軒製表)

 

越來越多公立學校更祭出開放多輔系、多專長的方便之門,要拉高冷門科系招生率、誘使考生提前入學。預期考生「選校不選系」進公立大學風潮可能出現,也恐將更打趴面臨招生最大壓力的私立大學。 

 

1萬多名考生錄取率提高 

 

今年全國估計少近三萬名高中畢業生,大學學測報考僅十三萬五八八三人,就比去年少一萬多人。而今年大學甄選入學的繁星及申請招生名額比去年大增三七八八名,突破總名額六成,整體甄選名額除上學測報考人數,今年更破五成二,比去年還上升六個百分點,考生只要把握甄選管道,提前入學機率將可明顯上揚。 

 

公校甄選有二萬三六八個名額,也比去年增加,甚至清華大學甄選名額逼近八成、交通大學也突破七成。頂尖大學也要在甄選先搶學生,意味考生只要審慎選校,擠進公立大學的機率可望比往年大幅增加。 

 

名校甄選撞期輔系不需申請 

 

多所頂尖大學更改變校內輔系制度,取消事先申請,或提出跨系選讀「多專長」學制,提高冷門科系報名率,都誘發「選校不選系」的風潮。 

 

僑泰高中教務主任溫順德說,以往學生嫌個人申請麻煩,如今面對分發名額剩下三成多,學生反而不想多花三個月準備拚指考。且今年「選校思維」更明顯,如繁星僅能填一校,學生須找最高錄取機會,或是先選校再拚轉系或雙修等。申請端又見到大學千奇百怪在搶學生,確實有讓更多考生優先選校的趨勢。

 

 

 

教育無冷熱門 但就業卻有

 

2016-05-28 16:04:42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專校院受理學生轉系申請,各大學統計,偏應用的經濟、企管等,是最熱門的轉入學系。社工、政治、森林、人類學等人文社會領域是轉出大宗。 

台大統計,104學年度全校就有558名學生提出轉系申請,約占學生總數3.5%。轉出最多的系分別是農業經濟學系、社會工作學系、政治系公共行政組、森林環境資源學系、政治系政治理論組、人類學系等。轉入熱門是經濟學系、機械工程學系、會計系、電機工程學系、心理學系等,偏向應用型的科系。 

台師大最新統計,105學年度截至目前已有145人申請轉系,占學生總人數近一成。申請轉出比率最高的落在台文系,申請轉入最熱門的則有應用華語、機電、生科等系。清大去年也共有141名大學生申請轉系,轉出最多的是人社系學士班,轉入最多的是經濟系,經由申請入學管道入學就有57人。

 

小一入學史上最少虎子新生荒全台大減班 

中國時報【周麗蘭專題報導】中時電子報 – 2016717上午5:50

虎年海嘯又來了!台灣人每逢虎年生育率偏低,少子化雪上加霜,2010年出生的「虎子」今年9月上小一,全台新生不到18萬人!許多縣市都大減班,台南市減2224人、55班,雲林減675人、21班,嘉義縣減313人、6班,嘉義市減199人、16班,有教育界人士預言,「這批虎子12年後高中畢業,大概也不用考試就可上國立大學!」

台灣婚喪慶典習俗肖虎者禁忌多,為避免孩子將來困擾,夫妻生小孩避開虎年的程度不低,從內政部資料可看出,近三輪1986年、1998年、2010年的虎年出生人口都銳減,與龍年出生率相差甚至達12%。 

經濟低迷生養不易

1988年龍年新生兒342031人(全國出生率17.24),但1986年虎年才309230人(15.53%);2000年龍年305312人(13.76%),1998年虎年只有271450人(12.43%),相差33862人;2012年龍年229481人(9.86%),與2010年虎年166886人(7.21%)相比,差距更達6259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